沪苏浙皖齐聚一堂,推动一体化合作“换挡提速”
2021-09-26 16:2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赋能高质量,提速一体化。本周,长三角三省一市齐聚一堂、互动频频,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再扩圈,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再提速,更高水平法治长三角再深化。

焦点资讯

1、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举行

9月23日,以“跨域一体、创新共进”为主题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在太湖之畔的苏州吴江举行。会上,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揭牌。三峡集团等开发者联盟单位发布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倡议。会议还举行了示范区合作项目签约。

2、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再扩圈

去年8月,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由各行各业佼佼者们组成的开发者联盟正式成立。今年大会期间,开发者联盟再次“扩容”,吸纳16家新成员,联盟成员数量增至41家。

3、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大会召开

9月24日上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安徽省在蚌埠市共同举办增强长三角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推进大会。会上,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公司与淮南市政府共建长三角智慧农谷蔬菜发展中心核心园、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宿州砀山县政府共建徐州砀山产业园等一批合作项目和协议签约。

4、长三角地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在肥召开

9月23日,长三角地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座谈会在合肥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法治领域、政法队伍建设等合作。

5、进博会证件系统将纳入健康码

9月22日下午,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首场综合演练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据悉,第四届进博会将把安保措施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把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纳入证件系统。设置两道测温过滤线,通过测温验证一体机,同步实施测温、证件查验工作。第一道过滤屏障将在外围出入口、天桥、地道及地铁出口设置18处测温点,同步实施人员体温、证件初验;第二道过滤屏障将在场馆主体建筑设置21处验证口、99套一体化测温验证设备,将同步完成人员体温、证件查验。

产业科技

1、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举行

9月22日,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宁波举办。200余名中外青年科学家、专家学者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作为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的框架活动,论坛以“科创青年共赢未来”为主题,围绕“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等主要议题展开研讨。

2、安徽科技大市场对接服务集成电路企业

安徽科技大市场近日在合肥高新区举办集成电路企业专场服务对接会,充分利用正在构建的“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服务体系优势,专项推进技术、人才以及产业投资等要素体系与集成电路企业供需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助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此次对接活动,共吸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制造企业以及产业投资、产权交易、人才服务、知识产权、技术咨询等近30家机构参加。

3、丹阳倾力打造“智造名城”

9月23日,丹阳市召开科技人才发展大会,发布科技、人才新政。丹阳将探索采用“揭榜挂帅”的形式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单个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组织实施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三大重点研发计划,单个项目研发资助最高50万元;开设“一企一策”绿色通道,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十四五”期间,该市财政性科技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2%,推动攻克更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5大类20条人才新政,为各类人才提供更有力度、更有精度、更有温度的服务。

重大项目

1、上港集团ICT(海安)项目首航

9月24日,上港集团ICT(海安)项目首航仪式举行。今后,集装箱进入海安ICT场站就视同进入上海港,将有力带动苏中、苏北的制造业和外贸企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实现集疏运体系的整合。

2、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沪成立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9月25日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在电气装备和先进储能、清洁能源发电与并网、海上风电等战略性产业上的优势,推动集团创新发展资源在沪集聚,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3、杭台铁路有望年底通车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全线热滑试验开始。”9月24日凌晨,随着行车指挥员一声令下,杭台铁路热滑试验列车从绍兴北站出发,此次试验将持续至9月26日。热滑试验成功后,项目将进入动态验收阶段,待初步验收与安全评估完成后,正式达到通车条件。今年底前,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有望实现全线通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