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参与制定“国标”超3000项,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2021-09-09 13:1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11号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450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其中56项新“国标”由南京市企事业单位主导和参与制定(主导制定5项,参与制定51项)。

据统计,南京市企事业单位今年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已达186项,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20余项、国家标准超过3000项,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助力节能减排,冷链保温材料有了国家标准

冷链物流连接着千家万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冷藏集装箱和冷藏保温车里,看似不起眼的保温绝热材料,在节能减排和实现“双碳”目标的绿色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硬质聚氨酯泡沫作为冷链物流领域最有效的常规保温绝热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导热系数低、易成型等诸多优点,在冷链运输环节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

据统计,国内目前注册登记的冷藏集装箱和冷藏保温车用硬质聚氨酯泡沫制造企业有数千家。过去,由于行业标准不完善,此类产品长期处于无监管状态,以次充好、使用违禁发泡剂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此次发布的新“国标”中,由江苏江化聚氨酯产品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冷藏集装箱和冷藏保温车用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规定了冷藏集装箱和冷藏车保温用硬质聚氨酯泡沫材料的技术要求,填补了国内标准在该领域的空白。

标准起草人之一、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聚氨酯泡沫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吴昊表示,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扭转冷藏集装箱和冷藏保温车用硬质聚氨酯泡沫行业在设计、管理、选材、生产、营销等环节的无序局面,提升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有效减少原材料和能源的浪费,在保障生鲜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整个冷链物流行业的节能减排。

网关机首个“国标规范”,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变电站是电网系统的核心节点,而网关机是这个核心节点与“电网大脑”调度系统连接的关键设备。网关机一旦故障,将直接造成调度系统失去对变电站的监视与控制,严重影响电网安全运行。

此次发布的新“国标”中,由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变电站数据通信网关机技术规范》,规定了变电站数据通信网关机的功能要求、性能指标等技术要求,适用于国内电力企业对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数据通信网关机的制造和使用,是国内相关领域的首个国家标准。

该标准牵头起草人、南瑞研究院感知技术研发部经理张海滨介绍,这项技术规范从国标层面为变电站数据通信网关机的设计、设备研制、试验及验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保障变电站与调度系统连接的稳定与畅通,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国内主流设备系统厂商均已依据该标准研制生产变电站数据通讯网关机并推广应用,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和装备制造水平。

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我市制定“国标”超3000项

“谁制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领制高点”。

近年来,我市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激发企业在标准制定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据统计,我市企事业单位已累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20余项、国家标准超过3000项,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1—8月,我市企事业单位主导和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已达186项,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

除了数量增长,南京企事业单位研制标准的“含金量”也不断提升,尤其是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标准话语权持续增强。这186项国家标准中,26项为主导制定,55项与八大产业链相关,很多都是各产业领域重要的国家标准,将为统一测试方法、提升设计制造水平和质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我市企业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越来越多地参与规则的制定,在国际标准竞争舞台上发出“南京声音”。

“十三五”期间,我市主导制定14项、参与制定28项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持续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今年上半年,ISO发布了由南京多特工具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一般用途米制螺纹—公差第3部分:螺纹极限偏差》国际标准,这是该企业主导制定的第3个ISO国际标准。江苏省电科院、南瑞集团等单位主导制定的3项国际标准,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

省级标准化研究机构分析认为,2020年以来,南京市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研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意识不断增强,标准研制实力居全省领先地位,标准研制指数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速。“南京标准”的话语权和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推动创新发展、产业转型提升、国际产能合作及社会治理各领域发挥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