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慈善周”在南京启动 让爱加倍,为共同富裕“加油”
2021-09-05 1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4日,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江苏慈善周”主题活动在南京举行。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是新时期慈善公益的主要发力方向。与此同时,吸引千万网民热情参与的“99公益日”线上募捐活动也将开始,一起让爱加倍,为共同富裕“加油”,成为金秋九月的热词。

聚焦共同富裕,

让慈善成为“加油站”

九月是开学季,“江苏慈善周”启动现场,南京市浦口区社区慈善基金同时成立,多家爱心企业为永宁街道侯冲社区的学子捐赠善款22.08万元。社区慈善基金成立后的首笔助学金也发到了孩子们的手中,发挥了“及时雨”的作用。据悉,仅浦口区已有5个街道和13个社区设立了慈善基金,成为家门口的慈善公益“加油站”。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今天是2021年慈善周的开始,但慈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雪梅说,希望慈善力量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第三次分配为共同富裕“加油”。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民政部门纷纷发出呼吁:众人拾柴火焰高,慈善不是一小部分人的专利,“勿以善小而不为”应成为每一位公民的生活习惯。

陈雪梅告诉记者,为汇聚慈善力量,南京正在开展“积小善,成大爱”活动,邀请市民参与“99公益日”网络募捐项目,募集来的资金将用于资助困境儿童、困难老人、残障人士等。他们正在探索打造更加透明和开放的平台,赢得大众认可,让平民慈善焰火越烧越旺。

提升公益效率,

“指尖善行”更便捷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快上6年级的琦琦常对社区社工说,她很羡慕能去博物馆、游乐园玩的同学,她脑子里有很多美好梦想,但都无法实现。

因为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琦琦不幸被困在狭小的保障房里,和已耄耋之年的曾祖母相依为命。在南京市栖霞区,仅迈皋桥街道和尧化街道就有超过50名像琦琦这样的困境儿童。

为切实帮助“琦琦们”,栖霞姚坊门启蒙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岳耀蒙和社工伙伴们开发了针对困境儿童的线上募捐项目。“9月7日至9日,每天上午10:00开始,腾讯公益将拿出2.99亿元为上线项目进行配比捐赠,获得配捐的方式有3种:捐款、送花、答题。我们的项目计划通过募捐所得,带领20多名困境儿童出游,去探索名胜古迹、观摩高校、追寻榜样,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了解世界。”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很多网络募捐项目的设置更加契合个人诉求。为南京各小区众筹AED项目,计划每个小区募集7280元,筹款目标为72.8万元;关爱马路天使环卫工项目,计划为环卫工人筹资购入保暖套装,筹款目标为11000元……

这两天,公益慈善组织纷纷发出“爱心招募令”,他们根据困境家庭的实际需求,开发为老人募集纸尿片、为儿童募集公益课等极具针对性的线上公益项目。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传统慈善机构的捐款主要来自大企业和知名慈善家。如今,慈善总会、扶贫基金会、团委、红十字会、残联、妇联等组织机构纷纷加入网络募捐的行列。业内人士认为,公益不能追求标准化,受助对象的具象化、项目设置的差异化和捐赠群体的多元化,才能带来公益慈善的大繁荣。

如今,借助传统公益机构、企业、媒体的合力,网上公益的影响力从线上延展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从公益平台拓展到社区邻里。省慈善总会日前还在苏州开了一场“99公益日”培训会,推进全省网络慈善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八成社区将建志愿服务站

“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是今年“中华慈善日”的主题。记者获悉,徐州市慈善总会刚刚推出6个线上慈善募款项目,全面聚焦乡村振兴,从教育、医疗等方面帮扶已经脱贫地区的困难家庭,为他们安排体检、募集医疗费等。

身体力行也是一种慈善。“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构建“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大慈善格局,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慈善”,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让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促进基层治理创新。各地还推出不少贴近民生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比如南京市建邺区的慈善超市,除了发放慈善物资外,还开展爱心义卖、义捐、义诊等便民公益活动。

据省民政厅统计,目前全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数量达1627.7万,全国排名第一。志愿服务活动如何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激励、褒奖、优待、保障制度,推广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目标,全省正在建设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提升站点覆盖率,让志愿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到2025年,基层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将达到80%。

记者 刘春 唐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