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最新动态:互通共融,向着全年目标奋力“犇”跑
2021-09-05 19:21: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拨动时光的指针,长三角以只争朝夕、一往无前的姿态迈入九月。本周,长三角各地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互通共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焦点资讯

1、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

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我国长期开展的一项重大质量活动,旨在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事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9月1日,2021年全国“质量月”苏浙皖赣沪共同行动启动仪式在合肥举行。启动仪式上,苏浙皖赣沪市场监管局签署《消费品召回工作合作协议》,苏浙皖赣沪有关高校签署《质量发展工作联盟合作协议》,皖赣交接苏浙皖赣沪“质量旗”。

2、长三角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9月3日,长三角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沪举行。现场,16条产业支持新政发布,将对新引进的重点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上虹桥产业创新中心等10个重点产业启动;科技研发类共10个重点项目签约。

3、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完成首批兑付

近日,吴江区2021年首批长三角科技创新券(以下简称创新券)拟兑付情况公示期结束,共有6家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购买服务,兑付总金额约120万元。今年1月18日,《关于开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的通知》公布,试点区域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安徽省马鞍山市,试点区域原则上每家企业每年使用创新券的额度不超过30万元。据悉,创新券采用电子券形式,采取通用通兑这两种模式供试点区域选择。目前纳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券的服务机构有475家,服务资源33000余项。截至目前,吴江已有55家企业申领科技创新券,总金额约2750万元,较大程度降低了企业科研成本。

长三角科技创新券,是指利用长三角试点区域财政科技资金,支持试点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长三角区域内服务机构购买专业服务的一种政策工具。服务范围一般包括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所需要的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资源开放等服务。

产业科技

1、江苏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

《江苏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发布,提出到2025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力争达到1.6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处于全国最前列。

2、CR929宽体客机首架机已开工制造

据《解放日报》报道称,CR929远程宽体客机完成前期准备工作,首架飞机已经开工制造。据悉,中国航发商发临港基地工艺研发能力初具规模、试验测试验证能力稳步推进、智能制造规划已见雏形、维护大修建设初步论证,已具备商用航空发动机从核心零部件加工、单元体装配到整机研制的完整能力。长江1000A原型机稳定运转至转速状态;长江2000核心机验证取得突破性进展。

3、江苏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全国居首

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透露,目前江苏省累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已达159家、优势企业487家,示范优势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近日,江苏省四个案例入选最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典型案例”,占全国的10%。

重大项目

1、镇江“云上”签下256亿元“大单”

8月31日,镇江市举办2021年重点产业项目年中“云签约”,现场签约30个项目,总投资25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达14个。本次签约突出产业契合度,70%的项目符合镇江“四群八链”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高性能材料、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数量均在3个以上。

2、合肥地铁4号线试运行

9月1日,合肥市轨道交通4号线将迎来关键节点,正式启动空载试运行及演练工作,意味着4号线距离开通初期运营又近了一步.空载试运行即不载客模拟运营,是4号线在开通初期运营前最后一个重要调试阶段,相当于一次“综合性考试”。根据相关规范要求,4号线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空载试运行达到相关指标,并且圆满完成应急演练后,合肥市轨道集团将组织专家对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条件进行安全评估。根据安全评估结果,报相关主管部门,确定4号线开通初期运营的时间。

3、萧山50个项目签约或开工

8月31日,杭州市萧山区26个重大项目“云签约”,总投资达140.77亿元,同时24个前期签约的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48.6亿元。集中开工的24个重大项目中,包含产业项目15个、政府投资项目9个,涵盖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以及学校、交通道路、美丽城镇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