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设立两周年,江苏板块继续“领跑”——19.03%的背后,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2021-07-19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科创板设立两周年之际,一个政策大礼包来了——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试点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

过去两年,科创板成为A股最重要的新鲜血液来源。两年内,A股新增796家上市企业,其中,31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占比近四成。科创板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关键平台。

两年时间,江苏仍旧稳居“科创板第一省”,59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占比19.03%。在数量、质量、成色等稳健提升的同时,产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

平均盈利超1亿元,苏企继续“领跑”

会场隆重、大咖满座、飘带鲜红、铜锣锃亮……2019年7月22日,上海市浦东南路528号内人潮涌动。五楼交易大厅中,两位嘉宾作为代表敲响了科创板开市锣,“咚”一声,中央两块大屏实时显示25只股票的开盘价格和最新价格。

这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敲锣盛况。此后,这块资本市场“试验田”成绩单亮眼的同时,在制度探索方面成果众多。江苏板块在其中的表现,颇为亮眼。

科创板快速发展,江苏上市公司的数量和盈利能力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7月18日,江苏科创板企业数量达到59家,新增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根据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江苏5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合计净利润达到78.1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家公司盈利1.3亿元,远超2019年的平均净利润0.9亿元。其中,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盈利前三强分别是常州的天合光能、泰州的硕世生物、苏州的中信博,均是行业龙头实现稳健增长的代表。

区位、产业、人才、资金、政策等诸多优势,孕育出更多的“种子选手”,为江苏“领跑”科创板提供了基础。

去年9月,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南京)成立,首批吸纳了来自江苏10个城市的200多名“科创板的预备班”学员,这是江苏推动企业加速走向科创板实践和探索的又一个里程碑。成立仪式上,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朱长会表示,10个兄弟城市将充分发挥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的作用,推动更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

“相比一年前,我们对科创属性的理解更深、服务也更为精准。”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负责人表示,近一年无锡市各板块、各部门提升“招式”支持上市工作。多次摸底企业情况,提高上市储备企业精准度,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培训,帮助企业了解科创板上市政策、规则和上市路径。

今年初,江苏系统梳理出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清单目录,聚焦重点产业,以点带面,点链协同,扩大江苏先进制造业的集群集聚优势和国际竞争优势。

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兆祥透露,到今年5月,金财投资参股的子基金一共有77只,相关项目一半以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发挥省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支持产业链关键环节,支持了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一批卡脖子技术的企业。

从企业到行业,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有了厚基础和强支持“插翅”,江苏科创板从企业到行业、再到产业链都阔步腾飞。

上市2个月,前沿生物一款创新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上市16个月,万德斯并购时代桃源,完善产业链条;上市20个月,华兴源创拟发行可转债不超过8亿元,加码半导体测试领域;上市20个月,天准科技完成科创板首例跨国收购……

“从政策到资本市场都处于春天的状态,这个行业正迎来朝阳。”前沿生物总经理王昌进说,从资本不愿意关注创新药行业,到公司得以登陆科创板,大环境越来越好,风投、PE、科创板都给公司长期研发非常大的助力。

“成色”上,江苏科创企业的科技特点也越发突出。目前,江苏科创板军团拥有超过1.3万项专利技术,平均每家企业226项,企均专利数是去年同期的1.3倍。2020全年,这59家企业研发投入约56.09亿元,换句话说,每家公司年均投入近亿元在研究与试验发展上。

从行业分布上看,江苏5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四成集中在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行业聚集效应更加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相较一周年时,江苏专用设备制造公司由10家增长至16家,涵盖机器人、工业智能制造、精密测量、医疗器械、环保设备、光伏设备等领域,诞生了多个细分行业龙头,如高端PCB专用设备制造商东威科技、新型康复医疗器械企业伟思医疗。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从0突破至8家,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上市了一批半导体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

万德斯位于南京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公司是专业化的固废和水务领域全过程环境服务提供商。“我们将总部从河北迁移到南京,一是看重南京的人才资源,二是因为江苏制造业发达,有丰富的上游供应链资源。”万德斯投资部负责人梁骏表示,毅达资本、动平衡资本在上市前的支持让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园区则一直服务精细、对接企业需求。万德斯公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12.77%。

在苏州,32家科创板企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为代表的苏州四大先导产业,作为“储备军”的39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于32个赛道。

科创板上市数量的跃升,“种子选手”储备力量的充足,表明苏州抢先布局科技创新前沿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良好进展。

力挺“硬科技”,苏企迎来新机遇

两年来,科创板的实践为资本市场带来改革的春风。

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入,证券发行逐渐告别以行政权力为背书的行政审核制,证监会在不断加强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性及投资者保护的有效性,也初步建立了“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市场化安排”的注册制架构。

注册制坚决放权给市场,但是走市场化道路不是放弃监督监管。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2020年工作报告发布,再次强调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全年开展现场督导23家,威慑其中19家主动终止发行上市申请,审议否决2家,终止注册3家。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存在证券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追究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责任,对参与、协助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依法从重处罚。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从三个方面用十五条措施,强化监管执法,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坚决杜绝IPO(首次公开募股)“带病闯关”。

科创板的发展,是一个试金石,倒逼着企业加大硬科技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上市企业的“摇篮”。本月,江苏省集中取消220家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追缴其自发生上述行为之日所属年度起已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

这是江苏严把企业质量关的缩影,为的是重视日常的经营管理与创新工作,确保公司的研发投入、技术收入等硬性条件满足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在关键技术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新突破。

对硬科技的尊重和支持,是科创板最大的特点。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提出,研究在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并且支持在浦东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试点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使用人民币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交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范围扩大至科创板,将为企业带来新的融资渠道。

做市商制度是金融市场中的一种交易制度,具有活跃市场、稳定市场的功能。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意味着科技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放宽。

对于江苏企业来说,也迎来了更多机遇。

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