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共舞,长三角四大产业链联盟接下来怎么干?
2021-05-30 21:1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每一个产业,都是目前长三角地区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各个生产环节较为成熟、内生创新动力强劲的重点领域。长三角三省一市如何在这些关键创新领域各扬所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产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在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记者找到了答案——长三角三省一市省(市)长共同揭牌成立了上述四个重点领域的长三角产业链联盟。

在“一体化”中谋求向“更高质量”的发展,长三角四大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揭牌,旨在搭建政府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交流对接、联合攻关和推广应用,促进产业链创新平台和科研资源共享,搭建渠道吸引更多的人才服务产业链发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采访中,记者发现,企业界对产业链联盟充满期待,大家联合起来开展产业链重大课题研究,逐个攻破“卡脖子”难题,锻造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长三角产业链共同体,成为联盟企业的一致追求。

要素流动,瓦解“数据孤岛”

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连接点和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长三角区域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去年9月10日,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专题视频会议上,就提出了关于“联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重点协同事项的要求。

此番成立产业链联盟,在江苏省工信厅制造强省推进处处长徐军看来,“能够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落细落实,并将一些产业链相关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吸收为联盟成员单位。”

记者了解到,具体执行中,三省一市是以市场化、轮值制为原则,在工信部门指导下,成立了四大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中国药科大学、吉利控股集团、科大讯飞则成为相应产业链联盟的首任联盟理事长单位。

“长三角四大重点领域,其发展基础在全国范围内是非常好的,比如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占到全国的一半,生物医药百强企业占到全国的1/3,人工智能的创新平台也占到全国的一半左右。”据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接下来长三角能够更好地发挥三省一市的协同作用,将这四大产业补链、强链、固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江苏是生物医药产业成长性最好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生物医药产值位居全国之首。在22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江苏占有南京、苏州和泰州三个席位。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正是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首批吸引65家会员单位加入,包括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国药科大学、信达生物、江苏恒瑞、江苏先声药业等,首届秘书处设在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生物医药是园区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超1800家,产业产值增速多年保持20%以上,近三年园区引育的创新型企业数量、国家高层次人才规模、获批的一类生物药临床批件、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总额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据苏州工业园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链联盟在园区成立,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了新的平台和抓手。三省一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将依托产业链联盟,充分发挥联盟成员的优势,进一步瓦解“数据孤岛”,集中科技创新资源,提高科技创新的投入产出效率,构筑具有竞争力的长三角一体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

优势互补,共筑产业高地

被钢铁“包裹”的工厂,也能“透明化”?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记者看到,只需动动手指,即可实时检查工厂的运转实况,所有的生产过程、设备状态全景呈现在一块块屏幕上,一切仿佛“透明”一般。

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为奇瑞汽车“量身定制”的“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实现自动化系统与信息化系统的融合,一个先进的“透明工厂”为企业的提质、降本和增效提供新的路径。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是产业链整体向高端攀爬的重要方式。5月,苏州天准科技完成了科创板首例跨国收购,通过并购一家位于德国的半导体检测公司,天准科技成功切入半导体“赛道”。

“在集成电路行业,光刻机的难度已被大家熟知。”据天准科技董事长徐一华介绍,实际上,半导体前道检测设备的难度仅次于光刻机,在这个赛道,市场集中度也已非常高,来自海外的前三大厂商几乎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而国内可以说基本为零。显然,这是集成电路领域的一个“卡脖子”环节,需要行业上下游一起发力。“基于这个背景,天准科技将大幅增加投入,推动所并购的MueTec产品全面升级,其中就包括加强光学检测产业链的合作,通过协同集成电路各企业,推动重点光学检测设备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助推产业发展。”徐一华说。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会长张素心提出,长三角在集成电路领域有很好的基础,产业链高度互补,龙头企业跨地区的部署,不仅能帮助企业发展,也会有利于产业链上形成协同一致。

人工智能产业同样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长三角产业优势领域,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致力于加速场景落地,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的先行先试,并鼓励优秀先行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与创新。

“长三角企业在源头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上加强合作,能让人工智能更具创新活力。”思必驰是国内专业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公司董事长高始兴告诉记者,公司以“沟通万物打理万事”为发展理念,积极为多个场景和领域赋能,加入产业链联盟,与创新链企业抱团取暖,必将推动公司打造示范创新应用。

作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领域,安徽的智能语音比较突出,浙江的智能安防视觉比较领先,此外还有上海的芯片、江苏的应用场景等。联盟则要把从基础算法到核心应用,再到重点场景的整个产业链条打通,在一些产品应用上,各地企业可以进行更多合作。

突破壁垒,发动创新引擎

共同成立产业链联盟,长三角三省一市具备一定紧迫性。据徐军介绍,通过梳理产业链可以发现,有些产业链如果没有形成联动性,其内部就会出现同质化问题,相互之间的壁垒也会越来越多,“长期下去,产业链原有的竞争力就流失,长板也逐渐变成了短板,因此,就需要成立产业链联盟,来实现进一步协同,从而能够围绕国家的一些重点方向和任务,解决‘卡脖子’问题。”

目前,长三角地区聚集了100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汽车产业园区,包括上汽集团、吉利集团、奇瑞集团、江淮集团等数千家企业。长三角集群的30个城市中,有超过14个城市已经拿到或规划有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计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计划投资超过1000亿元。

如此庞大的产业链条,“内耗”在所难免。“就以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充电桩标准来说,由于各家标准不一,很容易造成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江苏一位新能源汽车人士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能够大家统一标准,一起更加便捷地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的成立,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在联盟解决这一问题后,企业就可以安心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研发上,而不是研究充电桩的差异化竞争,毕竟这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该人士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企业万帮能源董事长邵丹薇告诉记者,万帮能源最主要的品牌是星星充电,星星充电其实是服务电动汽车、为电动汽车建设一张充电网,公司正努力通过数字能源技术,让信息实现一体化。“我们刚与浙江吉利控达成合作意向,要在江苏和浙江落地一个关于出租车和网约车的项目,充分体现了长三角能源与交通的一体化。”不过,邵丹薇也透露了自己对产业链联盟的进一步期待:“目前,各地的补贴政策、建设用地的获取标准是不一样的,审核的时候我们经常需要一个个去跑。”

打通行政壁垒,加速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的快速流动,是更多企业对四大产业链联盟的主要期待之一。浙江省经信厅一位负责人则表示,产业链联盟要想发挥市场化作用,政府一定不能缺席,首先要做的,就是给企业创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做大做强产业链,是全世界所有产业发展的规律,是经济发展的规律。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顺应规律,不计较得失,真正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该负责人表示,三省一市的政府和企业,以后要在联盟中一起寻找最大公约数,从小切口出发,才能一起把联盟搞得红红火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