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禁令之下,电子烟商家仍在“围猎”青少年
2021-05-30 21:02: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胸前挂着一只酷似优盘的挂件,时不时取下套件,猛吸两口,随即吞云吐雾……时下,吸电子烟被一些青少年视为时尚。

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认为,使用电子烟可能更能致人抽上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

自2018年以来,国家发布了多个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禁令。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多重禁令之下,仍有商家变换招数“围猎”青少年。

青少年群体被视为行业持续增长潜力所在

一项针对9万余名青少年的研究结果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成为卷烟使用者的风险,是从不使用电子烟者的2.21倍。

2018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先后发布多项禁令,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但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和1.5个百分点。

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网上销售禁令之后,曾有市场预测称,该行业即将迎来断崖式下跌。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艾媒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企业从2013年的45457家快速增长至2020年的168452家。截至2021年2月4日,中国存续电子烟企业共计174399家,延续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青少年群体需求量的增长,成为电子烟行业持续增长的潜力所在。

记者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走访发现,不少商家把电子烟伪装成时尚玩具来销售,淡化“烟”的属性。“销售量排名靠前的电子烟,大多是看起来漂亮,又比较好玩的,让学生一见到就喜欢拿在手中把玩的那种,时不时可以打开吸上一口。”广州一家电子烟销售门店的负责人说。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称,目前普遍认为,“加味”是吸引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重要原因之一。2019年美国对青少年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中,估计有72.2%的高中生和59.2%的初中生使用了调味电子烟,其中水果、薄荷醇或薄荷、糖果味最常见。

“青少年吸食电子烟之后,往往容易过渡到吸食传统烟草,以至于染上烟瘾。”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可说。

此外,电子烟本身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会产生不良影响。2016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中关于青少年电子烟使用的报告显示,电子烟中的尼古丁会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青春期使用会对青少年的注意力、学习、情绪波动和冲动控制产生影响。

变换招数顶风作案

一些未成年人向记者反映,当他们向电子烟销售客服提出“我16岁能买吗”时,对方回答“可以的”。还有学生询问电子烟能否辅助戒烟,也从客服那里得到了“可以的,你先试试”的肯定答复。

记者发现,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搜索关键词“电子烟”,并未显示任何搜索结果。但是当把关键词换成其他相关词语时,颜色各异、款式不同的电子烟及电子烟配件产品便出现了。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如何购买电子烟时,一家网店客服回复称:“根据相关政策,线上停售电子烟相关产品,线上为充电盒配件,详情请添加微信xxxxx。”

按照提示,记者添加了几家网店客服提供的微信号,陆续收到各类关于电子烟口味、价格、区别等的介绍。而店家对购买者的年龄、身份等信息却并不过问。同时表示:“淘宝是给个保障,产品在这里选”“网上封了很多店,所以电子烟都是用微信交易的”。

不少电子烟品牌打着“安全放心”“无毒无害、低毒低害”的广告忽悠消费者,又通常以“戒烟神器”“传统烟草替代品”等形象出现在青少年面前。一个电子烟店铺打出的广告是“衍生释放物约是传统烟草的8%,对人体可降低95%的伤害”。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二科一位医生表示,部分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偏高,甚至高于普通香烟。为了提高吸烟者对电子烟的依赖程度,市面上不少电子烟生产厂家随意提高电子烟里尼古丁的含量。

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544个电子烟样品标识的尼古丁含量与实际含量差别较大,偏差范围为-100%至105%。比如,某样品的电子烟标识尼古丁含量为6mg/烟弹,但是检测值为12.3mg/烟弹。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叶贤伟说:“电子烟商家自称尼古丁只有2%,但无法确认到底有多少,同时也不知道有没有添加新的有害成分。”

尽快推进制定电子烟相关管理条例和国家标准

记者在某电子烟品牌官网咨询获悉,开设一家专卖店,除门店租金外,投资需5万至15万元,毛利润在40%至50%。经营一家授权店只要符合“门店地址需要距离幼儿园、小学、中学、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超过150米、每月进货量需在300元以上”的条件即可。

深圳一家电子烟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营电子烟的利润比较丰厚,一支实际生产成本在40元左右的电子烟,在市面上的售价一般在260元以上。

谁来监管电子烟的销售?今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起草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这意味着,如果该意见得到通过,电子烟将被国家烟草专卖局监管。

“我们支持将电子烟纳入监管,但国家烟草专卖局本质上是在执行中国烟草总公司的企业职能,不适合作为电子烟的监管单位。”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说。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烟国家标准一直未能如期出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显示,于2017年10月下达的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目前项目状态处于“审查”阶段,2017年12月下达的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液 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则进入批准阶段,两者的拟实施日期分别为2019年3月和2019年1月。

张可说,建议尽快推进制定电子烟相关管理条例和国家标准,建立相关抽检制度,让执法部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张可说,必须从国家层面对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情况进行专项调查、监测,分析影响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关键因素,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同时要在初高中学校全体师生中广泛科普电子烟的危害,正面批驳“电子烟安全无害”“吸食电子烟可以戒烟”等谬论,引导青少年拒吸电子烟、远离电子烟。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