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江苏婚俗改革实验区探访:婚礼的N种新打开方式,你选哪一种?
2021-05-20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前不久入选民政部首批15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同时,全省也确立15个省级婚俗改革实验区,为全面改革婚俗、创新婚俗进行一系列“首创性”探索。

婚俗改革到底改什么,群众买不买账,实验区先来“打个样”。在“5.20”结婚登记高峰来临前夕,记者走进实验区,探访各地如何为婚俗改革提供N种新可能。

“森系”婚礼,用“心动”带动“行动”

5月17日,国家4A级景区、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里,20对新人刚刚签下《文明婚俗树新风倡议书》,并在此领证。在西式建筑、鲜花与蓝天的见证下,一场小清新的“梦中的婚礼”践行着“文明简洁、绿色简约”的婚俗理念。景区入口处,大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招牌十分显眼,把婚姻登记处搬到景区门口,是大丰的最新创意。

“我们结婚啦!”交换戒指、宣读誓言、放飞气球,新人们不由自主地在浪漫氛围中欢呼起来。“集体婚礼的仪式感太强了,我们很开心、很幸福!”95后新人赵天生和田佳孺告诉记者,身边的年轻朋友都不太喜欢大操大办式的婚礼,他们更愿意举行有创意的新式婚礼,集体婚礼就十分有意义,一定会留下美好的回忆。赵天生说,他们也劝父母不要搞高额的彩礼,避免无谓的矛盾和压力。

“婚俗改革,是一种新理念的引导,是对繁文缛节的摒弃,是物质需求下降,精神需求提升的表现。没想到,我们举办的集体婚礼不仅得到年轻人认可,还有很多金婚、银婚夫妻报名参加,重温新婚时的初心,弥补那份曾经缺失的仪式感。”大丰区民政局局长朱晓扣说。

无独有偶,推行“婚礼式颁证”,甚至把婚姻登记处搬到4A级风景区里,以增强婚俗改革仪式感的方式,正在江苏多地流行开来。

在东台,当地流传着“结婚要拜老槐树”的习俗。东台市西溪旅游文化景区里,开辟出董永七仙女主题文化园。园内有一棵“网红”老槐树,俩人合抱那么粗,新人牵手树下许愿,白鸽不时成群飞过,为传统婚俗礼仪增添一份圣洁。

距离老槐树直线距离约200米的景区游客中心楼上,就是东台市婚姻登记处,老槐树背后则是东台有名的相亲长廊。移步换景,这里到处都有姻缘风俗的展现。将传统婚俗礼仪植入婚俗改革中,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新人们领证后,往往会穿上汉服,游览公园,拍摄照片和视频留作纪念。

除了传统的颁证仪式,东台还开发了多元化的婚礼场景。在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每年有3000多对新人在这里举办浪漫的“森系”婚礼。呼吸着负氧离子含量达4000个/立方厘米的空气,徜徉在无边的绿色海洋里,住着森林木屋,吹着海风,把爱情故事讲给40多万株挺拔的水杉听,说给灿烂的花海和活泼的松鼠知道……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经济发展科科长于少游说:“新人在这个纯粹的环境里,用最纯真的心,许下一段最真挚的誓言,开启一段人生新旅程,十分浪漫。无需多少布置,森林就是最好的礼堂,婚礼和度蜜月连在一起。未来,希望低碳绿色的‘森系’婚礼,能被更多年轻人接受。”

在实验区采访时,不少新人表示,举行过别具特色的仪式后,他们只邀请亲友简单聚会,不再搞其他的繁文缛节,用清新的方式迎接人生新阶段。

朱晓扣介绍,作为江苏第一家户外颁证试点单位,大丰区正在申报户外颁证的省级标准化流程,形式多样的新式婚俗改革方案将常态化开展。五一节、国庆节、情人节、“5.20”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日子里,大丰都要举办主题各异的集体婚礼,邀请特别的颁证嘉宾参与,把仪式感做足,让新式婚俗被年轻人接受、追捧。

“为爱减负、幸福加码”,5月22日,南京市溧水区4A级景区天生桥里,也将举办一场集体婚礼。记者18日在溧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新人们对简约适度的新婚俗接受度颇高,短短几天,50对集体婚礼名额已经报满,新人们将免费体验一场充满仪式感的新式户外婚礼。

“倡导婚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不仅要有理念口号,还要有替代的新婚俗文化产品,让新人有选择、能接受,把节俭之风、喜事廉办的倡导变成心仪的行动。”南京市溧水区民政局副局长张红梅说,溧水区去年申报创建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下半年,溧水区要在农村社区,也是乡村旅游景点,打造一个户外“婚礼式颁证基地”。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48万彩礼降到4.8万

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结婚就要大吃大喝、拼彩礼、拼车队、拼排场…… 婚姻成为利益交换的工具,大大伤害了结婚的神圣感、美好感,但人们一边抱怨着,一边被旧习俗裹挟着向前。相关部门也表示,当前一些地区在婚俗方面出现的高价彩礼、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奢侈炫富、低俗恶俗婚闹、人情支出负担不断增加等风气,即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社会文明风尚。此次民政部推行婚俗改革试点,如何遏制“天价彩礼”等旧婚俗就成为备受关注的环节。

“任何习俗都不是一天形成的,要改变不良风气,也不会一蹴而就。群众买不买账,还得从群众中找办法。”东台市民政局局长冯慧东介绍,当地很多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把拒绝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写进村民公约,规范办婚礼流程、降低彩礼数额,从源头上改变村民们的旧思想、宣扬新婚俗。东台村民陈耀东儿子结婚,女方要求48万元彩礼。这一要求瞬间压倒了新婚的喜悦,“亲家”差点闹成“仇家”。当地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多次上门调解,最终女方家同意,把彩礼降到4.8万元。而且彩礼直接作为小两口办养猪场的创业基金,为婚后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除了村规民约,东台还引入专业团队,为新人拒绝繁文缛节配置“武器”。“东台新建的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有500平方米,内设婚姻家庭辅导站,向申请结婚的新人及到场的家属宣传新婚俗文化。”东台市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常乐介绍,中心有10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分别有心理咨询、法律、家庭调解等专业背景。辅导站已完成个案辅导10多例,近90对夫妻现场咨询。

溧水并蒂莲婚姻家庭服务队在当地颇有名气,70多岁的原社区妇女主任彭乐英担任队长,她在社区威信高、人缘好,十年 撮合了30多对新人,是名副其实的“红娘”。这位“红娘”尤其主张婚事简办,2020年起,并蒂莲婚姻家庭服务队成功劝阻6例原本准备大操大办的婚事。今年5月,社区居民王合闵的儿子结婚,他原本打算大办40桌酒席,另斥资10万元请婚庆公司。彭乐英得知情况后,和溧水区荷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康龙一起“三顾茅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婚事新办,还为婚礼出谋划策。最终,一场简朴却不失仪式感的新式婚礼“战胜”了所谓的面子,婚礼宴席直接减至15桌。

“前些年,荷花社区因拆迁,‘村民’变‘居民’,各家各户富起来,婚丧嫁娶攀比之风也愈演愈烈。特别是办婚礼,彩礼钱、宴席标准、接亲的车队都要比,家庭矛盾也随之攀升,弄得不好结不成婚的都有。”张康龙介绍,2019年6月,社区经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成立由德高望重的老人和“乡贤”组成的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制定《居民公约》和《荷花社区红白理事会章程》,居民统一签订“五不”承诺书:规定结婚彩礼一般不高于10万元,陪嫁不高于5万元,宴客在15桌以内,减轻居民的经济压力。

红白理事会成员还主动搜集每家每户的婚事信息,苦口婆心地劝说即将要办婚礼的家庭,同时跟踪婚礼举办全流程,他们成为推进荷花社区移风易俗的主力军。“近几年,文明婚礼逐渐取代原本媚俗的婚闹,‘天价彩礼’也少有耳闻。谁都不比,人和钱包都不受罪,心情更舒畅,居民对这样的村规民约很欢迎。” 张康龙说。

实验区先来“打个样”,婚俗改革任重道远

据悉,江苏已将婚俗改革列入省政府“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婚姻家庭辅导在登记处的覆盖率也达到100%。全省98%的村和涉农社区建有红白理事会,并将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定《人情新风“宿9条”》,提倡婚事新办、嫁娶不要彩礼。省民政厅还联合农业农村厅、省文明办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村规民约建设树立诚实守信新风的指导意见》,共同倡导婚俗新风尚。

去年10月,全国第二家婚姻文化展示馆落地南京市建邺区婚姻登记处,免费对公众开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过去领证,可能只有新人来现场,如今中西式礼堂里,双方亲友到场见证“礼成”的越来越多。新人田宇和任梦然不但带了化妆师,还请摄影师到颁证现场,“一站式”领证加婚礼,人生的美好时刻就此定格。

“婚俗改革怎么改,大家都在摸索中。但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需长期宣传和引导。”建邺区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管永杰介绍,建邺区专门成立“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5月15日晚,一场婚俗改革宣传暨520公益单身交友活动热闹举行,100名单身青年受邀参加,年轻人纷纷在婚俗改革宣传墙上签名,像这样定期的家风、家教、家训进社区宣传逐渐走向常态。

江苏省民政厅社事处副处长何正标认为,推动新时代婚俗改革既要“破”还要“立”,“破”并不是对现有的婚俗礼仪全盘否定,而是要革除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增加群众负担、造成无限攀比、低俗繁琐的观念和礼仪;“立”是要继承传统婚俗礼仪和文化中有强烈仪式感、能够体现人们对美好婚姻生活向往的部分并予以强化,同时要注入反映新时代年轻人兴趣和志向的元素,创造出一种新的婚俗仪式,通过定期举办的集体婚礼予以宣传引导。

“移风易俗,涉及千家万户,是文化长期浸润的过程,需要取得最大公约数,形成满足现代中国人需要的、高雅的,神圣的、美好的婚姻仪式。”南京农业大学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教授戚晓明表示,婚俗实验区是在相对容易改革的地方寻找方案,以点带面,提供指引和示范。戚晓明认为,不管是从空间、阵地入手,打造更具仪式感的颁证场所和婚礼场所,还是设立村规民约让群众自治,目的都是为了让新婚俗文化更具仪式感、更有地域特色、更有人情味,让婚俗改革广泛地被群众认可。

她认为,实验区的打造将为其他地区婚俗改革提供先进样本,同时也彰显新时代婚俗改革的基本走向。政府、社区、基层社会组织、居民等多元主体要形成婚俗改革领域的多元共治和机制创新,形成多样化、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防止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因婚致贫”、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寻找更多路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刘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