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宜兴打造太湖湾人才“栖息地”
2021-03-09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才荟兴宜 创赢未来”,3月9日,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在美丽的中国陶都宜兴启动。构建“人才+产业+资本”的“双招双引”新模式,高水平推进“科产城人”融合,加快集聚宜兴科创带建设的人才优势,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其实是宜兴人才金融生态建设的率先发力点。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太湖湾科创带的规划布局,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宜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近年来,宜兴统筹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将人才工作放到空前重要的位置,持续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先后成立宜兴市人才天使投资基金、创立“宜创荟”陶都英才金融路演品牌、并积极筹建人才创投联盟筹等,搭建起宜兴人才金融生态建设的“三驾马车”,以更加开放、更大力度、更加高效的人才政策,为宜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致力于将宜兴打造为太湖湾最优最美人才“栖息地”。

花样招才引智活动轮番上演

“陶都英才”金融路演品牌得以形成

去年六月,宜兴在黄浦江畔启动了首届精英科创挑战赛,吸引了包括麻省理工、哈佛、剑桥、清华、北大等多个海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团队共计222个项目参赛,经过5个月的群雄逐鹿,最终10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有2个当场签约落户宜兴。在此基础上,站在发展的新起点,“才荟兴宜 创赢未来”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今年强势袭来。

近几年来,宜兴相继举行了一系列类似精英科创挑战赛这样的招才引智活动,“才荟兴宜 锡望您来”城市引才品牌成立。在花样招才引智活动中,宜兴积极搭建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引育留用”全链条人才生态,推动高层次人才、项目等在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宜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不断升级人才招揽政策

频频送出多重大礼包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宜兴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构建以《关于优化“陶都英才”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为总纲的“1+X”政策体系,全方位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

去年,宜兴市又发布《关于“陶都英才”政策的若干补充意见》,《意见》提出了“到2022年,全市新增高层次创业人才3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300名以上;与本市合作院校累计200家以上,新增在宜创业就业大中专学生30000名以上;新增高级技师100名以上、技师1000名以上、高级工10000名以上”的目标。

《意见》明确人才新政惠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大中专学生、高技能人才、乡贤高端人才等多层次人才。加快构建人才落户、创新创业、安居生活、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人才服务体系。宜兴市财政还计划投入5亿元,以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推动人才新政落地见效。

此外,宜兴还推出了“实习就业大礼包”“创业扶持大礼包”“落户安居大礼包”“政校企合作大礼包”“畅游宜兴大礼包”等“五重大礼包”,从创业、社保、租购房、落户、子女落户等方方面面为大学生来宜就业创业提供便利。这一系列诚意十足的引才政策,是宜兴求贤若渴的真实写照。

江苏宜达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达光说,公司从2008年落地宜兴开始,就享受到租购房、创业科研等多方面的政策扶持,宜兴的整体营商环境也让企业受益匪浅。

用真金白银留住人才

全方位拓展招才引智“朋友圈”

从“人才为我所有”转变为“人才为我所用”,宜兴的产业、生态、空间、区域、文化等优势正加快彰显,“爱才惜才”的营商环境也逐步成为宜兴提升区域竞争力的一大重点。

这一系列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截至去年底,宜兴已累计兑现近1亿元项目资金。全年完成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同比增长112.35%,“真金白银”的付出,收获的是各类人才的“向心力”。截至2020年底,宜兴引进各类人才总量突破38万。其中,高层次人才1.26万人,留学人员1456人。累计引育省“双创计划”人才66名、团队9个,无锡“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44个,“陶都英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46个……高质量人才荟聚,为宜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人才动能。

宜兴并未因此止步,除了引进人才,宜兴还积极“走出去”,“拥抱”更多高校和各地人才,以更主动的姿态构建更加立体化的引才矩阵,形成全方位拓展招才引智“朋友圈”。去年,从上海到桂林,从杭州到深圳,宜兴招才引智活动不停歇,并与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达成合作,并建立了宜兴(上海)、宜兴(杭州)两个人才科创飞地,以及宜兴经济开发区(上海)招才引智工作站。宜兴正在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热忱欢迎来自不同城市、不同高校、不同领域的人才来宜创新创业,激发不同群体为宜兴人才事业贡献青春和智慧。

人才创投联盟等你来

宜兴人才金融生态这样建

近年来,宜兴还加快构建金融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优质生态环境,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对人才和人才企业给予定向的倾斜支持,“陶都英才20条”“科技创新30条”含金量十足,助力人才创业无忧。

对于创业者来说,宜兴的人才创投联盟也非常有吸引力。人才创投联盟主要由具有合法独立法人资格和对早期人才项目服务能力的投资机构组成。人才创投联盟通过建设连接国家级人才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333工程”“科技企业家”、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宜兴市“陶都英才”等人才项目投资融资信息平台,将会协调帮助会员享受相关政策、组织人才投融资研讨会、对接无锡市内各项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组织路演活动、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展示平台、组织金融机构与人才企业的投融资交流会、举办主题论坛等方式,努力实现人才、资本和专业机构的有效对接,推动宜兴市外人才在宜兴生根发芽,市内人才企业在宜兴开花结果。

毅达资本合伙人袁亚光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宜兴市政府通过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这样一种“以赛引才”方式,为创业创新企业搭建了一方展示自我的舞台,创投机构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因此可适时引进项目资本。如此,金融与资本结合,政府搭台,企业展示,创投参与引进的宜兴人才金融生态得以建立起来。“宜兴乃至整个大无锡的产业基础比较强,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同时也亟需吸纳新兴产业进来。”袁亚光建议。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