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司法公开成绩单出炉 庭审直播成普法公开课
2021-01-26 11:0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全省法院司法公开效果如何,省高院请第三方机构——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来“打分”。1月25日,《江苏法院司法公开情况评估报告概要(2019-2020年)》出炉。报告指出,江苏法院2019年、2020年司法公开得分分别为90.96分、92.75分,2020年各项一级指标得分均有提升,全省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江苏法院案件有效公开率92.6%,比全国法院平均值高8个百分点;2020年,江苏法院案件有效公开率98.7%,比全国法院平均值高7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江苏法院坚持“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制度,2019年庭审直播数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万场,位居全国法院第一,占全国法院当年庭审直播总量的16.9%。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省法院案件受理总数同比下降10.4%,庭审直播59.5万余场,直播数量继续位居全国法院第一,5场庭审获评全国法院第三届“百场优秀庭审”,庭审直播经验在全国成为示范样板。2019年以来,省高院与新华日报合作,每周选择民生热点案例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庭审,通过“视频直播+记者出镜+法官解读+网友互动+多渠道分发”的全媒体立体报道,使庭审直播成为普法公开课,法官成为普法宣传员,案例成为普法教科书。

2019年,全省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135.1万份;2020年,公开文书189.7万份。全省法院以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方式,倒逼裁判文书质量的提升,推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2019年、2020年各有7篇裁判文书获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获奖数量位居全国法院前列。(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