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层次人才引进迎来“海阔天空”
2021-01-26 10:5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捧着沉甸甸的梦想,维也纳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博士贾若辰在2020年12月参加了“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后,决定回国发展,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在江苏生物科研领域这片广阔的彩图上。

同期参加“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专攻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的悉尼大学在读博士生王子钊感慨:“江苏非常重视也非常愿意扶持海外人才,我正把所见所闻传递给身边的博士朋友们,让他们也了解江苏,并有机会参与建设江苏,与江苏共赢。”

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刘俊男表示:“江苏优秀的就业和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我个人职业规划中一个具有很高优先级的选项。”剑桥大学教育学专业人才王璐说,“江苏各级政府鼓励并支持创新,社会开明包容,科研院校密集,发展理念紧跟时代步伐,为海外人才提供了优越的科研环境和优良的生活条件,构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

在众多留学海外的高层次人才眼里,学成回国想在制造业、生物医药、电子技术等领域闯出一片天,江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地。

利好“不落幕” 引才趋势持续向好

来自教育部的有关数据显示,受疫情及就业移民政策收紧双重影响,2020年回国求职海归人才数量暴增七成,突破80万人。BOSS直聘发布的《2021秋招早鸟报告》写道:受国际疫情影响,2020年秋招中,2020届与2021届参加校招的留学生同比增长了94.3%,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比例高达65%。

“作为全国最具经济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省份之一,江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集聚青年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近两年,在江苏省多个重大招引人才场合、政策发布现场会,类似的语句被一次次强调。

人才回来之后去往哪里?是依然坚定北上广,还是选择相信江苏?专门从事国内外人才交流合作的联硕国际文化交流集团执行董事施建军给出的答案是,“目前北上广深不再是海归唯一的选择,江苏南京、苏州等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逐渐升温。”

这背后,得益于江苏的系列政策利好。

施建军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5年左右。他说,那时候国家开始愈发重视人才发展,政策一波接一波重磅发布。在此大背景下,江苏也从省级、市级、区级等层面出台了大量的举措政策,不断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例如,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个性化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进一步优化江苏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制度,落实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南京市连续四年聚焦创新,2021年南京市“一号文”《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建立“高峰、先锋、宁聚、菁英”计划体系,到2025年集聚顶尖人才(团队)100个、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00名、培育创新型企业家1000名、累计引进创业就业海外留学人才8万名、青年大学生创业企业突破10万家;江宁区发布构建区域创新发展“1+N”政策体系……

同广发“海外招贤令”一起,发布“不落幕”的政策利好并兑现承诺,成为了一座城市对人才的最高礼遇。

产业链齐全 释放高端人才吸附力

张羽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在决定回国创业后,他选择将自己的“无人机飞行”起始坐标定在南京,并成立了机器人领域的相关公司。“华东地区的地方政府服务意识很强,这些年南京陆续出现了许多同类型的优秀创业公司,甚至还有一些行业内独角兽的崛起,这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张羽说。

山东姑娘刘雪菲在澳大利亚高校深造后来到苏州创办环保公司。谈及选择苏州的原因时,她表示,“这座城市的环保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比较齐全,再加上苏州本身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给力,更坚定了自己在苏州干事创业的信心。”

不难发现,江苏各地近年来推出的各类引才举措,与持续吸引产业链高端人才息息相关。

采访中,施建军向记者分享了一件新鲜事:不久前,一位德国外籍朋友发来消息,称自己对南京的IT产业发展环境非常向往,希望联硕能帮助对接企业。施建军认为,在国家大量储备人才的契机下,不少省份开始从传统的大规模生产向附加值更高的新兴产业更迭转型,江苏便是其中的受益者和先觉者之一,“因着这样的产业转变,不止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如今还有更多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开始选择来到江苏这块沃土就业创业。”

“回流”好机遇 加快建立引育留机制

人才愿意来,是一个省份、一座城市高水平开放的体现。根据数据,光依托联硕国际一家机构,每年就有超数千名留学人才回到中国、来到江苏就业创业。

海归“不请自来”,也为江苏带来了新一轮的“回流”机遇。

2020年,中国GDP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如今国内疫情形势趋于平稳,一场诸多城市同台参与的引才竞争又悄悄拉开了帷幕。随着各大中城市政策趋于同质化,这波“抢人大战”,江苏如何创新突围?

和记者约见采访的前一天晚上,施建军刚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调研结束赶回南京。“去这些地方做什么?一方面了解最新的人才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借助大院大所、优质企业的资源优势探索搭建人才实验基地,来解决海外人才从引入到成功就业创业的最后100米冲刺难关。”施建军解释说,像联硕这样专业机构的优势在于更靠近高校与人才等教育端,也更了解人才的诉求与想法,而“最后100米”怎么成功冲刺,就需要加快建立海外人才的“引育留”机制。

他说,企业在招人,政府在找人,人才也在寻觅好去处,虽然江苏的行业知名头部企业还较少,导致了顶尖的创新土壤也不足,但这种缺也代表着未来有更广阔的发展和成长空间。“江苏要赢得这一轮海归潮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大规模回归机遇,就要下精细的工夫,以更加实在可感的举措凸显人才服务的专业性和持续性。”施建军说,这几年江苏各级政府在这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比如苏南区域的一站式引智服务和南京正在建设的“一站式”政策兑现平台等,就提供了很好的探索路径。

江宁区梧桐林创聚广场,联硕国际这家全球人才服务机构的南京分公司坐落于此。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期盼,也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来到江苏。

交汇点记者 叶小力 刘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