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省”的航空梦
2021-01-21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全省首个!无锡有了本土航空公司。日前,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收购瑞丽航空有限公司57%股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此举在省内开创了国企收购民营航空公司的先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省份拥有了本土航司,经济大省江苏却一直“缺席”。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无锡收购动作,填补了我省航空运输事业发展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可能对加速组建江苏省属航空公司产生推动和助力。

本土航空之梦渴望已久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为什么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这个问题多年来频频引发讨论。

“前几年我在成都上学时,如果要出远门会选择购买川航或成航的机票,除了价格便宜、选择范围广,本土航司还会提供多项免费服务。比如在一些情况下,川航会免费接送成都市区二环内的旅客。”在南京河西CBD上班的周莹文对本土航司的便捷性深有体会,“后来到南京工作生活,再也感受不到在成都的体验了。”

无锡人刘海涛是中学数学老师,每年寒暑假都会安排好行程去“看世界”,“相比于上海,江苏机场的航班数量和航线都比较少,所以我会乘高铁到上海机场乘坐飞机,全球主要城市几乎都有直达航班。”

早在几年前,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就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却是“民航小省”,他呼吁支持民营企业筹建申报江苏自己的航空公司,开辟更多的国际国内航线。

出于做大做强江苏航空的战略考量,2018年,江苏依托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组建东部机场集团。根据民航局批复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020年版)总体规划,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近期规划年(2030年)的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5万吨、飞机起降55万架次。

“十三五”时期,全省所有运输机场年客货吞吐能力分别达到7230万人次和169.5万吨,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21%和13%。全省开通民航国际及地区航线85条,通达国际及地区城市55个,重要贸易国家和地区民航直达率由2015年的75%提升至85%。

“市场空间在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航空出行,但是,江苏各个机场的驻场航空公司均为外省航司分公司,运输能力的提升客观上受到了限制。”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贺雷感慨道:缺乏本土航空公司的支撑,机场发展协同性不够,机场资源综合利用率较低,也是限制省内航空业发展的因素。放眼全国,特别是中西部省份,基本上都有自己的航空公司,而江苏却没有一家本土航司,这个短板存在了很多年。拥有一家本土航司,是江苏进一步打造“经济大省”战略地位和“交通强省”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

无锡有了本地航空公司

近年来,江苏筹建航空公司的声音一直不断。

1月15日,瑞丽航空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权结构图显示,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57%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对于唯一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沿海省份来说,这件事填补了我省航空运输事业发展的巨大空白,开创了江苏航空业的新纪元。”南京中设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敏说。

据1月20日瑞丽航空官网信息显示,瑞丽航空目前拥有20架客机,执飞66条国内航线,通达43个国内外城市。

苏南硕放机场作为无锡、苏州共建机场,发展规模一直有限。2019年苏南硕放机场旅客吞吐量797万人次,排名全国42位,2020年,苏南硕放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99.4万人次。

“无锡收购瑞丽航空,意味着江苏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本地干线客运航空公司。有助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贺雷说,期待硕放机场开辟更多直飞航线,早日进入千万级机场发展阵营。通过直航增进与国内外主要城市的通达性,无锡乃至苏南形成对外开放的空中运输走廊,可以加快发展航空枢纽、实现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无锡市交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刘玉海介绍,控股瑞丽航空后,“十四五”期间,将新增25架波音、空客以及国产大飞机系列飞机,总运营飞机数量达到45架,其中10架左右过夜飞机放在无锡主基地,并依托省内机场资源,实施多基地运营,构筑江苏对外运输空中走廊,方便全省物流和市民出行。

“航空运输业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区域对外沟通中,功能极其重要。”华设设计集团综合研究院副院长裴剑平认为,无锡有了本土航空产业,为江苏航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可更好承接上海两场溢出客流,将本土航空公司的发展融入行业和地方发展的大格局中,促进机场及地区的辐射范围更广泛,带来更广阔的市场资源,提升整个苏南及长三角地区的服务能力,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

加快补齐江苏航空短板

一直以来,江苏航空短板重要体现是航空运输能力不足。

2020年,全省9家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36.9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3922.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7.1万吨。2020年,全省国内出港旅客排名前5位的省份是广东、四川、重庆、福建、云南。现有机场的吞吐量和位次还不能反映江苏外贸大省、航空货值第一、旅游、商务住来流量真实情况,与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地位不相协调。

水韵江苏,经济发达,旅游资源丰富,商务往来频繁,航空物流需求旺盛。相关数据显示,受制于航线短板,60%的航空客运流量流失到省外;70%航空货物要通过上海、郑州等机场进出。这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了运转效率。

业内人士分析,对比浦东机场周边云集大量物流企业,川航对成都乃至四川发展的推动,南方航空对广东GDP约2%-3%的贡献,江苏航空业目前对GDP只有2‰的贡献,如果也形成2%-3%的贡献度,意味着不仅能够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更将构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周敏表示,无锡拥有本土航空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代表着交通行业发展正在从搞基建向加快提供优质运输服务的步伐转型,与此同时,有可能对加速组建江苏省航空公司产生推动和助力。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合理优化全省运输机场功能定位,南京禄口机场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苏南硕放机场要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性枢纽机场,南通新机场要建设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淮安机场货运功能。航线网络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对内重点面向主要城市群,加快恢复和加密空中快线;对外重点围绕拓展国际航空运输网络,实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2小时通达全球主要枢纽机场,苏南硕放等机场与东亚、东南亚以及港澳台等主要城市实现4小时快速通达。

业内人士向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表示,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大型枢纽城市的交通容量有限,无锡本土航空公司无论是股权比例还是目标定位,都不能解决全省航空发展的问题。对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现代流通体系的要求,比如加快推进淮安航空货运枢纽,若航线不足,发展必然有限。江苏迫切需要组建本土省属航空公司,统筹全省航空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推动产业发展,这是无锡航空企业无法完成的任务。

省社科院研究员蒋昭乙说,江苏有广阔的航空资源,如果有了航空公司,布局更加丰富的航线网络,既解决了航空需求,也能够通过航空公司平台更好发展临空经济、通用航空产业、无人机以及推动航空产业链发展。

贺雷对此深为认同:“在当前新发展形势下,江苏必须拥有省级本土航空公司,才能发挥航空基地、航空总部优势,实现各机场航线结构优化、调整、分配主动权,实现选择客货航等业务发展主动权,更好促进全省航空产业转型升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邵若轻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