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迈新步 2021年江苏铁路建设计划投资582亿元
2021-01-13 18:0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1月13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21年,江苏将在扩大铁路有效投资上开新局、迈新步,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82亿元,占全省交通建设总投资的比例超过1/3,确保全面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

“十三五”期间,江苏铁路实现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240亿元,是“十二五”的3.15倍。新增铁路里程1449公里、其中高铁1356公里,分别增长53%和158%,打通了沿海、陆桥及中轴高铁通道,实现了全省干线铁路成环成网。基本实现各设区市到省会南京2小时通达,市域间由以往最长6小时降至2.5小时左右,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继往开来擘画“轨道上的江苏”新蓝图,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快速推进,“十四五”期间,江苏将紧扣“轨道上的江苏”总目标,着眼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勇当先行,以“客货并重、高普并举、高效畅通、多网融合”为原则,进一步提升系统谋划、体系布局、绿色建设、高效服务,加快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路径,更好地牵引带动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服务支撑江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其中,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新增高铁1300公里,覆盖所有设区市和90%县级以上节点,实现省会南京与各设区市1.5小时通达、与长三角核心城市1小时通达,各设区市间2.5小时通达,长三角中心城市间3小时通达,城市圈毗邻市域内公交化运行;铁路货运在“十三五”基础上增量明显。

重点任务包含三项。一是高水平建成全省干线铁路网。推动形成以国家“八纵八横”在江苏的“两纵两横”为主骨架、以区域城际铁路为补充、以省会南京为核心的“六纵六横一核三极”高铁网。二是高质量补齐都市圈城际和市域(郊)铁路新短板。围绕宁镇扬同城化、苏锡常一体化及沪苏通、锡常泰等区域融合发展,推动形成以服务扬子江城市群为主要目标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围绕提升城市对周边城镇的辐射带动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市域(郊)铁路建设,大力支持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能力或对既有铁路改造后开行市域(郊)列车。三是高效能完善货运体系。推进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协同推进徐州国际陆港建设,加快建设沿江沿海重点港区专支线,超前谋划高铁快运基地布局,优先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优化由货运通道、货运枢纽、物流场站、铁路专支线等组成的铁路货运网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铁路办一级巡视员丁军华介绍,江苏铁路建设发展将在提升规划引领上开新局、迈新步。进一步优化完善“以我为主”的铁路规划体系,系统谋划全省多层次轨道交通融合发展。全力争取常州至泰州、新沂至淮安等一批新的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科学编制江苏“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研究提出开展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和市域(郊)铁路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

在扩大铁路有效投资上开新局、迈新步。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82亿元,占全省交通建设总投资的比例超过1/3,其中,国铁干线和城际铁路453.6亿元,市域(郊)铁路76.3亿元,铁路专支线及货运场站52.1亿元。

在推动纳入“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三年开工项目计划”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上开新局、迈新步。一方面要确保全面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另一方面要强化项目储备,推动扬镇宁马铁路完成可研批复,基本稳定常泰、宁宣、如通苏湖铁路以及苏锡常快线和南京上元门过江隧道等项目技术方案,为争取明年开工打好基础。

在优质高效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上开新局、迈新步。科学优化施工组织,全面打开宁淮、沪苏湖铁路施工面,基本完成南沿江城际铁路线下施工,沪苏通二期江苏段与上海段实现整体推进。

在强化法规和政策支撑上开新局、迈新步。推进铁路治理体系建设,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订出台《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持续运行好铁路“双段长”制,全面落实交叉跨越铁路桥梁的协同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强铁路建设要素供给和机制保障,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政策意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