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大招!这一利率正式放开,将影响你我钱包
2021-01-12 10:10:00  来源:央视财经  
1
听新闻

从今年开始,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这将给信用卡市场和持卡人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

央行在通知中表示,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是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6年以前,银行信用卡透支利率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固定利率,2016年4月,央行把固定利率调整为区间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换算成年化利率为18%,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此次取消利率限制之后,信用卡透支利率将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于信用卡市场未来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空间,取消上下限后,有利于商业银行对客户进行更好地定位和分层。因为突破上限之后,可以增加一些高风险客户,突破下限,可以增长一些更优质的客户。

记者今天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信用卡透支利率的调整方案出台,多数处于观望状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整体的贷款利率一定会下降,尽管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下调价格的人,但一定会下降,利率市场化最大的好处就是促进大家用价格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消费金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创新,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享受到更多实惠、优质的金融服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