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南京魅力值全球排名前列!解码南京激活城市夜经济的底气
2020-11-27 12:1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南京,秦淮,中国闪亮的夜明珠。这两天,一场备受瞩目的“线上 + 线下”文化经济盛宴,在位于秦淮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拉开序幕。现场,来自全球各大城市的夜间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以文化创造城市空间为主旨,围绕夜经济、经济复苏的新机遇,探讨夜经济的无限可能。

一场主论坛,四场分论坛,台上专家分享干货满满,线上线下的观众对论坛中展开的分享和思辨给予肯定和赞扬。南京,这一刻,留下最美的时光注脚。

硬实力!夜南京的魅力值全球排名前列

古都南京,风雅秦淮。本次论坛主办地是中国南京夜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秦淮,而会场所在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是由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改建而成,开设的夜游项目深受游客喜爱。植根于“夜泊秦淮”的历史文化,南京烟火气与文化味萦绕,为夜经济增添了一抹亮色。而《创造蓬勃健康的夜间经济:世界城市的重要文化指标》的重磅发布,更是让南京夜晚的硬实力得到全面体现。

世界城市文化论坛组织秘书长、BOP文化创意产业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Paul Owens介绍称,这份具有国际视野的全球夜经济报告,系统分析了疫情下全球夜间经济的格局与趋势,阐述了成功的夜间经济的特征,并考察了全球城市为打造和管理这一日益重要的文化资产所做的努力。

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以城市夜经济指标来测评国际城市夜经济的发展水平,从多个维度对 12 座城市进行综合评估,南京在文化参与度、夜间零售业、夜经济领导力三个方面排名前六。

数据显示,作为一个新兴的世界级城市,南京的文化资产仍在增长。同时,南京的夜间零售业表现优异,与成熟的东京不相上下,甚至优于纽约。从一座座夜间博物馆到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从火树银花不夜天到丰富多彩的城市夜游,南京在夜经济赛道之中不断奔跑向前。

丰富多元的夜空间打通金陵文脉

发展夜经济,“文化特色”是硬核竞争力。立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夜经济,不仅能够挖掘和彰显深厚的城市底蕴,还可以吸引市民和游客,提升城市整体的凝聚力和口碑度。

南京大学教授、江苏文化产业学会会长顾江表示,在南京最有历史文化的地方来谈夜生活、夜经济,是特别有味道的。夜经济不是简单的购物,它还能够提供更加多元化且丰富多彩的商圈、商业链条和商业生态。比如看完演出后,人们会继续去吃饭,接着再去购物,所以夜经济的产业关联性、拉动效应、替代效应特别显著。

时至今日,南京的夜仍是千变万化。如“夜之金陵”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总数不少于 500 个商旅融合综合体,进一步提升了夜间的消费品质。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合理布局、功能完善的夜经济示范区,居民可以更大程度感受到消费的便利性和获得性。

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名单,南京跻身其中!此外,南京《遇见夜金陵》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南京的夜间经济让城市的发展进入到了“超长待机”模式。

文化重构城市空间,探索进化版“南京样本”

如果说文化和科技,是发展城市新空间的两翼,那么创新精神,将是这座城市的魂。在发展城市新空间的道路上,永不停歇地探索,南京迸发巨大活力。

作为南京的城市代表,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万震在演讲中表示,读懂城市的情绪细胞,南京市文投集团做了有益尝试。通过改造升级南京著名的 " 老字号 " ——大华大戏院,让观众可以触摸这座城市的艺术与文化,探寻城市真正的灵魂,并与城市产生共鸣,成为一股改变城市的温柔力量。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影产业带来了危机。万震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本业态单一的大华大戏院开始了主动求变之路,对大华大戏院九号放映厅进行探索式改造升级,建成了 308 座的专业小剧场,并命名为大华大戏院群剧场,形成电影放映 + 小剧场演出双功能模式,为市民提供“小而美 ”的精致文化服务和体验,进一步推动文商旅、游娱购深度融合,激发城市文化消费活力。

一条长江路,半部南京史。长江路也成为南京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其将文旅元素融入商业综合体,建设了集艺术书店、博物馆、美术馆于一体的 “德基文化区”,同时还设立文创夜商店,进一步丰富夜购产品体系。

越来越多的夜间活动,如星辰般点亮城市夜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经济双循环的格局下,“夜经济”开启了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也成为各地撬动消费回暖的“金钥匙”。南京举办此次论坛,不仅将作为南京对外拓展合作的平台,致力于用文化解决城市面临的社会问题,服务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战略;而且也通过广邀专家学者、企业家,面向全世界进行实践分享和理论探讨,一起为城市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