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年龄放宽,微型电动车能取代老年代步车么?
2020-10-29 17:01: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年近七旬的张先生是一位驾龄40多年的老司机,眼瞅着快到驾照的年龄上限,张先生本来已经考虑购买一辆老年代步车代步,但近日驾照取消年龄上限的消息让他改变了主意。

近日,公安部发布优化营商新举措,其中一项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新举措将于11月20日起实施。消息一出,不仅让一些老年人萌生了考驾照的想法,也给微型电动车带来机遇。今年以来,多家汽车品牌聚焦微型电动车领域,部分车型价格已低至两三万元。驾照年龄放宽、微型电动车价格越来越实惠,能否让更多银发族舍弃安全隐患重重的老年代步车和摩的?

老人:新政激发学车热情

61岁的穆女士一直有个汽车梦。年轻的时候因种种原因没有学车,退休后想学车,又被家人劝阻“岁数大了,别折腾了”。但上周,得知驾照取消年龄上限消息后,穆女士再次燃起了考驾照的热情。

“国家都取消驾照年龄上限了,就是说明认可老年人开车上路,更何况我才60岁出头,应该抓紧时间学。”这两天,穆女士已经开始咨询报考驾校的事宜。在跟驾校沟通的过程中,她发现,跟自己差不多年纪去学车的老人大有人在,这也更坚定了她的想法。现在,穆女士已经开始憧憬着将来自己可以驾车出游的场景了。

除了像穆女士这样自发学车的,还有一批年龄已接近上限的老司机们将受益于此次新政。“与其让70岁的老年人都去开无需驾照、没有牌照的老年代步车,或者偷着开摩的,还不如放开年限,让他们可以合法合规驾驶汽车。”在老司机张先生看来,新政中既放宽了年龄限制,又要求“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要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既人性化又科学严谨的做法。

市场:微型车价格直逼代步车

以往,老年人选择老年代步车、摩的等代步工具,除了其驾驶门槛较低,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其价格便宜。但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市场上不少车企争相推出优质微型电动车,有些价格略高但配备了更多智能化功能,续航里程也达到300公里左右,有些车型价格直线降低至两三万元,直逼老年代步车、摩的等产品,形成了较强竞争力。

尽管受购车指标限制,微型电动车在北京暂时还难以成为老年人的首选出行方式,但在一些低线城市,其已经获得了不少消费者青睐。“真没想到,现在的微型电动车价格才两三万元,跟一些老年代步车都差不多了。要是有驾照、有牌照,当然还是选正规电动汽车比较安全。”不久前,原本打算给父母购买一辆老年代步车代步的山东市民邱先生最终选择了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这款小车售价才两三万,虽说续航只有100公里,但我父母住在郊区,自己有院子可以充电,其实还是挺方便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能源市场不少车企聚焦微型电动车推出了新产品。除了价格极具优势的宏光MINI,奇瑞、长安、零跑等车企也都推出了新款微型电动车。

专家:建议降低微型车驾驶门槛

在驾照年龄放宽、微型电动车价格降低的双重推动下,微型电动车因其安全合规性受到不少老年人青睐。不过,也有一些老年人仍对报考驾照心存顾虑。“岁数大了,协调性、反应力都变差了,担心考不过。”60多岁的张女士说出了不少老年人的担忧。

对此,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建议,对微型电动车的驾照管理应该从当前的C2(准驾车型为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挡载货汽车)降到C5(准驾车型为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改变目前驾照难考,无驾照老年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横行的被动局面,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发展。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达4.22亿人,其中,超过60岁的驾驶人达1221万人。崔东树分析,未来中老年用车需求增长会很快,不应让驾照成为影响消费的巨大制约因素。通过降低微型电动车驾驶门槛,既能够鼓励更多中老年人从无证驾驶到有证合规驾驶,也能够开发老年市场的消费潜力。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