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点亮新未来,2020南京文化科技融交会展现创新样板
2020-10-23 18:5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020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融交会”)10月23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庄)开幕。本届融交会围绕“新时代 新体系 新体验”主题,精准聚焦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这场“南京出品”的文化产业品牌展会不仅汇聚了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成果,也将精彩展现南京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创新样板。

呈现精彩版块,全国首个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平台

步入新时代,科技的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和重塑人们的文化生活,文化力量也在不断丰富科技的应用和表达,两者的深度融合,成为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南京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全国首个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13年获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科技融合,将文化产业纳入全市“4+4+1”主导产业体系,把“文化+科技”写入市委“1号文件”,着力打造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中心。2018年,南京把连续举办九届的“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升级更名为“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搭建了全国首个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平台。

前两届融交会已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近3000家,累计达成交易近300亿元,接待行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本届融交会重点规划了“文化和科技融合典型应用案例”“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大数据建设成果”“数字产业应用”“江苏业态创新”等多个板块,充分发挥集聚效应,为文化科技融合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百度人工智能、蚂蚁集团、达瓦科技、鲸世科技等众多知名企业,将携各自成果与案例参展。

集结行业大咖,为文化科技深度融合提供“标杆”示范

通过脑电波全凭意念就让无人机飞上飞下、利用AR技术近距离360度观赏古代服饰、以虚拟体验方式“云游敦煌”……这场汇聚全国文化科技融合前沿成果的盛会,让人们看到了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所蕴含的无限可能。

新时代背景下,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日益广泛和深入,科技已渗透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成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作为全国率先打造的首个文化科技融合服务平台,从文交会到融交会,展会名称仅有一字之别,但转型背后的改变,体现着展会平台与展会服务更加专业化的全面提升。

今年的融交会将落实“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强化文化技术标准研制与推广”任务,展示适用于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前沿技术、最新产品、创新场景,为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提供“标杆”示范。

据了解,今年融交会的各类活动将超过90场。其中,大会组委会将继续主办2020年第三届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第二届中国沉浸产业发展论坛。“紫金文化产业沙龙”文化科技融合专场、2020南京市文化产业资源共享会、金融科技助力文化金融高质量发展论坛、百度AI助力文化与科技融合论坛、数字技术与文创产业融合发展沙龙、直播经济·创新大会等众多精彩活动也将同期举办。

线上线下结合,首次提出把产业展会与城市生活紧密相连

依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双线结合+全城联动”的办展模式将会成为本届融交会区别于往届的一大亮点。

在线上展览方面,本届融交会着重不仅将近年来通过BPM(展商管理信息系统)积累的融交会、南京创新周、版博会、书展、深圳文博会等展会的参展企业和招展目标企业信息贯通,形成两万余家行业企业的大数据库,同时也将上线项目需求板块和配对功能,为政府、园区、企业、机构发布项目需求提供线上链路,设计能够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检索匹配的信息管理规则。

移动优先、界面简洁、流程友好的网络前端,也将会承担本届融交会直播、会议、交易、签约等线上功能。并且在展后也会保持常态在线和实时更新,运营产业招商线上配对和精准邀请目标企业的功能性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融交会再度升级,创新办展模式,首创“大会展+”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办展。线下展会选择一批体验性和参与性强的文化科技应用和文化科技装备,充分满足行业观众和相关企业的观展、对接需求。同时,把展会内容搬上“云端”,支持参展单位在线发布信息、展示产品、即时对接,让更多的观众、客商有机会在线“逛展”。此外,今年融交会首次提出要把产业展会与城市生活紧密相连,走进城市空间打造文化艺术体验项目。近日,数字艺术沉浸特展“浮山之白”已经在德基广场正式开放,市民可以前往亲身体验文化与科技交融的独特魅力。

交汇点记者 黄欢 陆威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