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4.4% 中国增长1.9%
2020-10-14 11: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13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报告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但随着各国经济逐步重启,全球经济已经开始恢复。鉴于发达经济体今年二季度GDP负增长程度不如预期严重、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有迹象表明三季度整体复苏步伐有所加快,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比6月预测数据上调了0.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3.3%。其中,美国经济将萎缩4.3%,欧元区经济将萎缩8.3%,日本经济将萎缩5.3%,均较6月份有所上调。印度经济将萎缩10.3%,较6月份下调了5.8个百分点。

IMF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增长1.9%,较6月预测上调了0.9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IMF报告中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报告还说,疫情带来的衰退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伤害,全球经济复苏前路漫长且易受挫折。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但与6月份预测相比下调了0.2个百分点。

其中,2021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增长3.9%,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将分别增长3.1%、5.2%和2.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增长6%,中国和印度经济将分别增长8.2%和8.8%。

IMF强调,各国应加强多边合作共同抗击这场卫生和经济危机,包括推动疫苗研发方面的多边倡议、为医疗卫生能力有限国家提供帮助以及通过债务减免、赠款和优惠融资等形式,为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特别是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持等。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当日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正从上半年崩溃深渊中回升,但危机远未结束。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很可能是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她呼吁,全球各经济体不要过早取消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以确保经济持续复苏。

(记者 沙晗汀)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