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释放“磁吸力”,提升总部经济“乘数效应”
2020-10-12 18:0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江苏“总部经济”持续释放着“磁吸力”。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认定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与功能性机构258家,总量居全国前列,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功能形态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我省南京、苏南等地,“总部经济”显示度不断提升,随之释放出的“总部效应”,愈发坚定了各地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创新链核心的决心。

后疫情时代,如何把握优势,加强规划引导,不断提升总部经济的“乘数效应”,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记者近日对三位业界专家进行了专访。

访谈嘉宾:

林康: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章寿荣: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吴福象: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记者:后疫情时代,总部经济如何释放活力?

林康:总部经济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出现的一种高端产业组织形态,可形成资源大规模整合,具有产业集聚、税收带动、扩大就业、资本放大等诸多外溢效应。对江苏来说,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需要聚焦重点环节,引领总部经济能级提升、高端攀升,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章寿荣:总部经济作为价值链的高端环节和主导部门,是当今推动世界区域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后疫情时代维护产业链稳定运行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概括说来,至少可以通过三条途径来释放其活力:

一是基于集约发展和创新要素集聚的总部经济,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总部经济突破了资源、能源、土地和环境等要素供给制约,缓解了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而总部经济对人才、知识、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的需求也加速了创新型经济的发展。

二是基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总部经济,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总部经济的主要内容是价值链两端的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物流、商务、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具有更高的附加值,是产业发展的高级形态,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核心部门和中坚力量。

三是基于国内价值链构建和延伸的总部经济,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疫情冲击的全球化新背景下,原本跨越国界的产业链逐渐呈现纵向缩短和横向集聚态势,再加上我国拥有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使得通过构建和延伸国内价值链来发展总部经济成为必然选择。

吴福象:当前,全球供应链体系面临再造,大国经济体之间的技术脱钩风险加大。在这些大背景下,总部经济的形态和构成也会发生较大的蜕变。首先,从形态上讲,原有的三种总部经济类型,包括综合性总部经济、区域性总部经济和专业性总部经济等会加速分化。其中,综合性总部经济会伴随着内外经济双循环的深入推进,那些拥有高级创新资源的一线城市,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通过不断虹吸外围高端生产要素和人才资源,逐步替代早期外向型经济模式下国内制造业企业对国外高级技术的需求,进一步加速崛起。其次,对于那些区位优势较好的节点城市,依托交通枢纽和产业基础,也能强化其区域性总部经济地位。最后,专业性总部经济可能会加速分化,一部分专业性总部经济基地,可以充分发挥其地方化产业基础并依托国内经济循环而加速崛起,另一部分则会加速陨落。

记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对江苏总部经济有何影响?

吴福象:在以全球经济为空间分析尺度的大循环体系中,美国由于持续加大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客观上导致原本参与美国经济和技术循环的中资企业,被迫选择替代技术载体和对象。在此种格局下,日本和欧洲明面上配合美国扼制和封锁中国的需要,暗地里却加速抢占和替代原本属于美国的技术片断。为此,在世界范围的总部经济和工厂经济分离的大背景下,江苏的外向型经济对象就会逐渐转向欧洲。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化和欧洲班列频次的增加,未来这种趋势还将进一步持续和强化。

章寿荣:疫情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和国际投资萎缩给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但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以来江苏外资逆势增长。按商务部口径,今年1-7月,江苏实际利用外资136.6亿美元,同比增长0.7%,继续名列全国首位。国家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转变,为江苏外资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一方面,江苏应当利用外资的基础优势,不断提高引资质量,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另一方面,江苏应当进一步重视开拓和依托国内大市场,逐步将加工生产制造基地转移到中西部或周边欠发达地区,自身则致力于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总部经济,积极培育“链主”企业,以总部经济来促进“江苏制造”转型升级。

记者:未来,江苏发展总部经济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在哪里?

林康:对江苏来说,发展总部经济要做到“四个并重”:

引进与培育并重。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优质的政府服务和巨大的市场规模,着力吸引国际跨国公司、国内大企业集团特别是权威榜单的头部企业,来江苏设立企业总部或功能性机构。另一方面,着力培育江苏本土总部企业,引导本土企业“跳出江苏”谋发展,积极拓展国内市场、走出去发展国际化业务,培育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企业按功能环节整合资源,发展投资型、研发型、销售型、结算型、管理型等功能,实施总部项目,升级为总部企业。

制造业与服务业并重。一方面,依托强大的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重点支持制造业链主企业向创意孵化、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产业链高端延伸,加快建设功能性机构。另一方面,总部经济业态更多体现为服务功能,高度重视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鼓励高端商务服务业态发展,支持服务企业向制造环节拓展业务,鼓励发展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计算等新型业态,发展更多更高质量的生产性服务业总部企业。

产业生态与优惠政策并重。一方面,充分发挥江苏发展大会、苏商大会、世界物联网大会、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作用,搭建适合总部经济发展的产业平台、开放平台、科创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将更多的隐形冠军、创新型科技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成为总部企业。另一方面,在项目建设、用地用能、资本运作、财务融资、技术改造、人才引进、出入境管理等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总部企业落户江苏,强化“一企一策”,加强与重点总部企业的对话沟通,协调解决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中心城市与城市群并重。推动总部企业在价值链与区域性资源空间上的互动整合,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重点重塑总部经济产业链布局。一方面,着力提升中心城区服务功能,发挥服务业发达、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依托城市CBD集中配置高密集知识性产业,加快建设总部企业集聚区,重点支持南京、苏州建设总部经济标杆城市。另一方面,将要素成本敏感性较强的生产制造环节布局在城市群周边地区,建设生产制造基地,通过总部与工厂生产链条,实现中心城市的信息、技术、人才等区域资源向周边区域的辐射,增强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性稳定性,有效支撑总部经济健康发展。

吴福象:江苏发展总部经济的方向和着力点,可以概括为“东联西拓、南融北张”。所谓东联,实质上就是近联上海、远联日本。联上海,主要是借助上海综合性总部经济平台,重点发挥其对金融市场的融资功能。联日本,主要是继续学习日本的先进技术,为我所用。所谓西拓,本质上就是将长江经济带看成是产业带和技术带,将江苏的优势拓展、延伸到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着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在价值链和技术链上的链主。所谓南融,本质上就是要融入浙江互联网金融和跨境电商平台,强化江苏从技术到市场的总部经济模式。所谓北张,就是要充分利用北方广阔的土地和矿藏资源,将一些高度依赖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工厂经济布局到广大的北方区域,并充分利用国内经济循环的市场化手段配置资源,授予工厂经济灵活运营的自主权。

记者:长三角一体化中,江苏发展总部经济如何凸显优势和特点?

章寿荣: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关键不在于劳动力、土地等初级生产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而在于一个区域或城市所拥有的人才、信息、技术、知识等高级生产要素的竞争优势,以及创新服务环境和创新平台载体等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江苏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可能主要包括丰富的科教创新资源、突出的区域创新能力、优越的开放平台和高效的政府服务等方面。除此之外,苏南苏中苏北的区域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构建国内(区域)价值链,也是江苏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之一。

发展总部经济要实施差异化发展,可立足江苏发达制造业基础,建设一个“总部基地+制造基地”的产业生态集群。着力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以苏锡常、宁镇扬都市圈一体化为抓手,立足工业化、城镇化基础和外向型产业优势,吸引制造业研发总部集聚,打造世界级产业创新中心;另一方面,要立足地理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

吴福象:相比浙江和上海的产业基础和外向型经济的特点,江苏在总部经济方面的优势明显。首先,江苏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是由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长期参与外资代工的模式和特点决定的。一方面虽然江苏参与外资代工的企业需要依赖外资订单,但在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少代工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技术诀窍,具备总部经济发展和升级的先决条件。其次,江苏还可以凭借其良好的产业基础,继续深化来自欧盟的资金和技术投资合作,并依托民众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强大需求,深化总部经济的区域联盟优势。

记者:相对省会南京和苏南地区,苏北和苏中城市有否发力总部经济的优势?

吴福象:未来苏北、苏中城市发力总部经济具有较大后发优势。其一,在各类专业性总部经济中,苏北、苏中可以依照产业发展规律,充分放大“双迁模式”下的市场化效应,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总部经济和工厂经济基地;其二,苏北、苏中可以利用江苏在“北张”环节的通道优势,放大其在江苏专业性总部经济与北方工厂经济基地联系纽带中的二传手功能。

章寿荣:只要是具有较高要素集聚度和较强辐射力的区域中心城市,都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条件,关键在于选择发展什么样的总部经济。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测算,从生产性服务业细分行业来看,与苏南苏中相比,苏北地区在交通运输业上规模占优,批发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业的专业化水平较高。因此,苏北地区可以围绕这些传统生产性服务业行业部门发展总部经济。考虑到总部经济对创新要素集聚的要求,在区位选择上,可以以每个中心城市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布局来发展总部经济,从而形成区域发展的新增长点。

交汇点记者 孙敏 实习生 李燕燕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