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2020-10-10 13:13: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是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更大力度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金融要素的聚集和配置是重要一环。当下,我国加快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尽快与世界金融市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共赢格局,绑紧共同利益纽带,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我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颇受外资青睐。一个有活力、高回报的资本市场,能像磁铁一样牢牢吸引海内外资金,强化我国的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将更加凸显。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资本市场的支柱和基石。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提高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对于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扎扎实实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来落实。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数量显著增长,整体状况明显改观。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数量从2005年的不到1400家,到今天的突破4000家,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创新的“领跑者”和产业的“排头兵”。当前,外资金融机构已持有中国A股流通股总市值的6%以上,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知名指数均纳入A股上市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质量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市场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制度创新政策有很大的期盼。《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针对性、系统性地推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改革举措,以期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和社会的期待。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解决当前一些上市公司的突出问题和“痛点”,比如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和多部门共同参与,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强化风险约束、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建立高效、灵活的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尤其是要总结疫情以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健全上市公司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共同为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做优做强提供有力支撑。由此,我国资本市场会变得更有活力和吸引力,境内外投资者也会更有获得感。我们相信,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有力助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惠春)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