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快递只赚2毛5?快递价格战压缩快递员收入
2020-09-21 09:56:00  来源:央视财经  
1
听新闻

记者在贴吧中看到,许多快递员对派费下降叫苦不迭。一位快递员在网上吐槽说,今年7月,到手派件费已降至0.4元/件,扣除短信费、电话费后,一单只能赚0.25元。快递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不断加剧的价格战使得快递员更忙了,快递员为什么反而收入降了?

原来,价格战降低了源头的收件价,面单收入、中转费、运输费用基本固定,最终会使剩余的派件费相应减少。减少的两部分,正是快递员的利润来源。相关数据显示,7月份,顺丰单票收入17.87元,同比下降20.96%,韵达单票收入2.01元,同比减少36.19%;圆通单票收入2.16元,同比下降23.10%,申通单票收入2.12元,同比下降24.29%。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根据我的估算,在快递单票价格呈现下降幅度超过20%这样的情况下,快递员的工资下降幅度会在一成以上。

快递行业价格战的背后是快递公司的业务量节节攀升,利润屡创新高,处于快递末端的快递员们利润空间被压缩,用户体验也直线下降。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快递行业服务质量指数比6月下降超过31.5%。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