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大生众筹357万“爱情地标”被指营销骗局,延宕五年未建
2020-09-09 10:13:00  来源:澎湃新闻  
1
听新闻

知名珠宝品牌“周大生”五年前在淘宝众筹发起的“众筹全球爱情地标”项目,承诺于当年七夕节在三亚亚龙湾建成一座“爱情地标”并刻上众筹情侣名字;然而五年过去了,“爱情地标”至今未见一砖一瓦。

“爱情地标没建成,那众筹的300多万去哪儿了?我们花钱买了个寂寞?”山东小伙韩俊(化名)在花费520元支持该项目后,曾两次前往三亚,均未见到刻有自己和爱人名字的“爱情地标”,致电周大生客服人员询问工程进度,也未获回复,让他怀疑这是一场“营销骗局”。

澎湃新闻调查发现,该项目于2015年情人节前后在淘宝众筹频道发起,“以爱之名”吸引了超27万人参与,短短40天筹集357.8万元,完成度119%,曾被媒体广泛报道。但在3月14日举行奠基仪式后,项目再也没有下文。

2018年,周大生相关人士曾回应澎湃新闻,称项目遇到的一些障碍已解决,2018年下半年会建设完毕。但今年9月6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项目建设地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却被告知园区内并没有“爱情地标”建筑或景点,也没有正在建设的大型项目。

对此,9月6日,周大生一名售后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目前“爱情地标”项目确实还没有进行建设,还在审批走流程,“具体建成时间需要根据当地的审批流程来决定,不能给出具体时间节点。”

这一说法让消费者不能接受,韩俊计划召集此前参与众筹的消费者,集体起诉周大生。

囊括多个“第一”的众筹“爱情地标”

2015年情人节前夕,韩俊在淘宝网给女朋友挑选情人节礼物时,突然看到了一则“以爱之名,众筹全球爱情地标”的淘宝众筹项目,项目发起者为珠宝品牌“周大生”。

该众筹项目介绍称:“众筹全球首座刻有情侣姓名的爱情地标,在浪漫的海南三亚,999颗周大生钻石为你传承爱情。”项目详情里,标注了1元、13.14元、99元、199元等13个等级的“支持”金额,最高达到9999元。

支持项目的消费者除了可以获得对应等级的礼品外,支付99元或以上金额的消费者,还可以“在众筹成功后的‘爱情地标’的爱墙上刻下您和他/她的名字”。

项目详情里展示了“爱情地标”的设计渲染图,称占地3800平方米左右,将建造在海南三亚国际玫瑰谷中,预计在2015年8月20日(七夕节)建成。

能在“爱情地标”上刻下自己与爱人的名字,让韩俊十分心动,“我们两个第一次旅游就是去的三亚,所以我觉得这个地方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当时还在就读大三的韩俊零花钱并不宽裕,但还是咬咬牙支付了520元等级的众筹金额,作为送给女友的情人节礼物,这也是韩俊第一次参与网络众筹。

“当时我们想着,等七夕建好了就再过去旅游看看,重温一下美好的回忆。”韩俊说。

在项目发起之初,吴怡(化名)也通过淘宝网看到了众筹“爱情地标”的消息,并立刻花费99元参与了众筹,“我们都是看中能在‘爱情地标’上留下情侣的名字,觉得是一个永久的回忆。”

和他们抱有同样想法的情侣并不在少数,众筹页面显示,该项目自2月3日发起,3月12日结束,短短40天就筹集了357.8万元,完成度119%,参与人数达到了273720人。

据人民网海南视窗2015年报道,该项目预期目标300万,筹集金额不仅远超预期,还创下单个众筹项目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国内旅游界首个众筹成功的项目、全球第一座众筹爱情地标、全球最大爱情地标……这些头衔的加持,让“爱情地标”项目备受关注,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3月14日,爱情地标奠基仪式在三亚国际玫瑰谷举行。媒体报道,时任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等参与了仪式,并称该项目如果落成,将成为影响中国珠宝业、旅游业、互联网营销的划时代标志性事件。

地标五年无踪影,消费者计划集体起诉周大生

然而在出尽风头后,自2015年3月奠基仪式结束,“爱情地标”项目便再也没有下文。

韩俊也一直断断续续地关注着“爱情地标”。“2017年4月我们去三亚拍婚纱照的时候,还专门去了趟国际玫瑰谷,想找到我们俩的名字拍个合影,但转了一大圈连个爱情地标的影子都没见到,还以为去错了地方。”韩俊说,当时询问景区的工作人员,被告知“还没开始建”。

今年1月,他和妻子再次前往三亚度假,在国际玫瑰谷里却依然没有见到“爱情地标”,这次景区工作人员告诉他“没听说过什么地标”。在上网搜索后,韩俊发现能搜到的都是2015年开建的报道,后续网络上没有“爱情地标”建成的消息。

吴怡也在偶然间想起自己还曾支付过99元众筹“爱情地标”的项目,随即上网搜索,也没有找到任何建成的消息,“我去私信了周大生店铺的客服,问‘爱情地标’建好了没有,对方说不清楚。我很奇怪,那么大的一个项目,怎么会不清楚呢?虽然钱不多,但涉及了27万人,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至少要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在网上,自2016年至今,有不少网友通过发帖、提问的形式询问“爱情地标”的建设情况,但评论下多是同样等待建成的人。在周大生官网微博于2015年发布的众筹爱情地标宣传微博下面,也有网友在评论区询问爱情地标的建成情况,均没有获得回复。

这个囊括了多个头衔的“爱情地标”在声势浩大的众筹后,就这样“销声匿迹”了。

对于这种情况,韩俊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这场众筹或许就是一场“营销骗局”。“当时那么多人都出了钱,周大生也大大宣传了一波,名利双收,但现在5年了,众筹的钱去哪儿了?如果说要建地标,至少给个具体时间,要不然不就是属于骗钱吗?”韩俊告诉澎湃新闻,他计划发帖召集当年参与众筹的人,集体起诉周大生。

周大生:项目还未开建,审批中

2018年5月25日,澎湃新闻曾关注此事,并刊发报道《周大生回应众筹建造“爱情地标”三年无果:预计下半年建成》。当时,周大生相关人士曾回应称,目前已有专人对接此事,此前遇到的一些障碍已经解决,“今年下半年会建设完毕。这个过程比较曲折,之前没有处理好,目前多次沟通解决了问题。”

但如今两年多又过去了,澎湃新闻记者在三亚国际玫瑰谷官方网站的景区介绍及景点地图中,均没有找到“爱情地标”的景点标注或介绍。

9月6日,记者致电三亚国际玫瑰谷,景区接线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爱情地标”,园区没有该名称的建筑或景点,也没有正在建设的大型项目。

同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周大生珠宝集团,该公司一名售后负责人表示,目前“爱情地标”项目确实还没有进行建设,还在审批中,“我们的项目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拖得时间比较久,但并没有放弃这个项目,只是还需要些时间。”

他解释称,在三亚景区里进行建设涉及到当地旅游规划和用地审批等,手续比较复杂,目前还在审批走流程的阶段,审批通过后方可以开工建设。

“我们一直在推进这件事,作为品牌方,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有一个爱情地标来作为品牌营销的宣传,所以这个地标我们是肯定要建的,只是现在还没审批通过。”该负责人表示,审批手续比较复杂,5年里都是持续推进。

但对于审批进度以及何时能建设完毕,对方没有给出一个具体说法。“这个需要根据当地的审批流程来决定,景区手续比较复杂,也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处理完毕的。”该负责人说。

据此前“爱情地标”众筹项目宣传界面的介绍,“爱情地标”计划在2015年七夕节建成。针对这个承诺的时间点,该负责人表示“当时我们没有承诺过建成的时间”,目前也不能保证建成时间,只能尽快跟进此事。

项目目前仍在审批中,即说明“爱情地标”项目在开展众筹前实际上并未获得当地审批?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该负责人称需要再了解一下情况后才能回复。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淘宝众筹也是“爱情地标”项目的发起方之一。2015年该项目曾斩获淘宝众筹支持人气之首,打破淘宝众筹支持人数最高纪录。目前淘宝众筹已经更名为“造点新货”,“以爱之名,众筹全球爱情地标”的项目还能搜索到,但“项目动态”里没有一条动态。

9月7日,淘宝众筹团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2015年众筹“爱情地标”项目的团队已经解散,对众筹发布时项目是否经过当地政府审批一事不了解,“我们询问过品牌方,他们的说法是因政府用地审批,项目还在推进中。接下来我们会督促商家尽量解决。”

9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联系了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规划科、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地规划科、国际玫瑰谷所属三亚市吉阳区人民政府,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听说过“爱情地标”项目,目前也未收到三亚国际玫瑰谷提交的相关审批文件。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规划科工作人员称,在景区里修建项目确实需要向旅游文体局进行备案,但目前无法查询备案记录。如果消费者对品牌方的说辞有疑问,可以要求品牌方公开备案资料或报建资料。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