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系统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2020-08-11 1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各项创新政策的落实工作,提升金融服务直达性,近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江苏省银保监局组织召开全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新明,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朱厚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宁主持会议。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银行、江苏省农联社、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民生银行南京分行等7家金融机构作交流发言。为又好又快地推进此项工作,现编发7家金融机构的做法及成效,希望江苏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

  精准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让实体经济“稳健行”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认真落实全省关于金融机构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相关政策,通过推出一系列精准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促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为稳企业保就业贡献出国有大行力量。

  上半年,建行江苏省分行在“两新一重”领域重点发力,通过聚焦省内220个重大项目,重点支持全省综合交通医疗卫生、城市更新以及5G等新基建领域的重大项目,并通过核心企业延展支持上下游中小企业客户,更好地助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1-6月份,该行制造业贷款投放同比多增130多亿,增速达到21.5%。民营企业贷款新增约240亿元,网络供应链贷款新增规模和企业数均列系统内第一。

  为有效满足制造业融资需求,该行重点加强对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同时,实行重大授信客户风险平行作业和预诊制度,并通过下放定价权限、给予差别化政策、对客户准入标准给予阶段性弹性安排等举措,实现对制造业实体企业的高质量融资支持。该行还积极支持江苏地区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专门出台了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12条措施,包括加大信贷投放、境内外一体化服务、外汇业务便利化支持、金融避险及跨境撮合等内容,助力全省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普惠力度,该行推出多样化创新举措,在减费让利的同时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针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下的融资难点,该行不仅免除小微企业年费和开销户费用,还免除了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抵质押贷款相关费用,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创新“云义贷”专属服务,累计服务企业客户2099户,授信金额达到17.9亿元,此外,该行还及时推出了“抗疫贷”产品,累计为826户企业投放贷款近30亿元,并通过创新运用“建行惠懂你APP”, 发挥线上服务优势,扩大小微客户服务覆盖面,上半年已累计为6.6万户小微客户发放普惠贷款954亿元,新增230亿元,增速达37.6%。

  接下来,建行江苏省分行还将进一步围绕“稳企业保就业”支持重点,加大对“三类对象”“四个主体”的金融支持,通过开辟更多精准支持渠道,有效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江苏银行:

  创新金融惠企模式 为“稳企业保就业”添薪加柴

  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彰显江苏金融“主力军”担当,主动加大对全省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创新融资模式、构建新型融资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切实举措,有效扩大了金融惠企的覆盖面,在助力实体经济复工复产、保障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等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有益实践,为稳企业保就业“添薪加柴”。

  围绕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稳企业保就业,江苏银行先后出台了50余项指导文件和相关举措。进一步扩大面向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规模。截至6月末,全行各项贷款超万亿元,较年初净增近千亿元,对公实贷、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均高于平均增速。同时,该行还通过加大无还本续贷、展延期等政策运用,按时超额完成135.9亿元再贷款、10亿元转贷款投放。办理普惠小微续贷超200亿元,新增服务普惠小微企业8221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10.6个百分点。

  为进一步拓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渠道,下沉普惠重心。上半年,江苏银行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十项行动”“百行进万企”,率先与省工信厅、农业农村厅等共建融资服务合作机制,走访企业3万多家、发放贷款超350亿元。服务重大项目27个、98亿元,并通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授信超80亿元,规模在同行业居首。尤其是在扶持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方面,通过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对响水生猪养殖、连云港稻渔混养等项目进行了精准对接服务,得到了省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此外,江苏银行加快推进实施智慧金融进化工程,以智慧金融赋能稳企业保就业。打造出“随e融”创新营销平台,并推出高效整合的“随e贷”服务方案,客户根据需求可自动对接相应的金融服务产品。同时,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云”平台,为制造业上游中小微企业线上提供便捷融资23.9亿元。

  接下来,江苏银行将进一步落实金融惠企、减费让利等各项政策,并通过模式再创新、服务再提升,推动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再升级,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着力提高服务质效,从而确保金融“活水”平稳顺畅流向实体经济,助力全省稳企业保就业大局。

  江苏省农联社:

  实施“做小做散”普惠战略为农村就业提供金融支持

  作为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今年以来,江苏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以支持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进而助力全省稳企业保就业大局。通过精准化实施“三农”金融服务,为全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扩大农村就业覆盖面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6月末,全系统各项贷款余额已达到18499.2亿元,比年初增加1646.3亿元,同比多增355.2亿元,总量及增量继续位居全省同业首位。

  在坚守支农支小发展定位的同时,上半年,省农联社着力实施“做小做散”的普惠战略,将金融活水不断注入小微农户和小微企业的“毛细血管”,截至6月末,全系统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8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首度超过80%。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3141.2亿元,占省内法人银行的82.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4189.4亿元,占全省同业的31.7%,增速均远超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与此同时,省农联社着重增加对现代农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6月末,全系统现代农业贷款达到3万户、179.4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达到4.4万户、343.6亿元。

  以金融助力农村脱贫攻坚,兜牢“三农”发展的民生底线,是省农联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上半年,省农联社着力增加对脱贫攻坚的信贷支持,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6.3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惠及4.8万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同比多惠及0.7万户。同时,全力服务疫情防控、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单列出500亿元信贷计划,上半年已实现投放490.6亿元。同期还累计投放复工复产贷款7729.8亿元,其中31.6%用于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在此基础上,省农联社进一步加强产品创新,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有效提高小微农户和企业的融资便利性。截至6月末,全系统“阳光E贷”已授信23.3万户、241.5亿元,“税易通”“金易通”已授信7.8万户、128.6亿元,授信总额较年初分别增长131.4%和92.1%。

  接下来,省农联社还将紧跟全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增量扩面”的工作要求,落实“百行进万企”和“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等一系列行动,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小微客户实施全面回访走访,依托精准施策、普惠服务,在江苏农村大地上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确保稳企业保就业目标全面实现。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

  践行“口行”使命 全力护航“稳企业保就业”

  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贯彻落实全省关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践行进出口银行所担负的职责使命,通过千方百计稳外贸、惠实体、保就业、促转型,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服务“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助力全省实现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上半年疫情发生后,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举全行之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创新服务举措、及时主动对接、协调各方力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客户的金融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在此过程中,该行对11家企业的2月份利息进行减免,免收利息近1600万元。对3家企业进行还款计划调整,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截至6月末,该行已累计发放人行专项再贷款7.93亿元,发放疫情防控相关贷款16.38亿元,支持企业户数和贷款金额在系统内名列前茅。

  着力稳外贸、保就业,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上半年的工作重心。1-6月份,该行累计向实体及外贸外资企业发放贷款310多亿元,本外币贷款累计投放同比增长24.5%,期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6%,其中人民币贷款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额,创下成立以来的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与此同时,该行还进一步发挥金融助企功能,依照进出口总行首期设立的500亿元企业专项纾困资金,将省内16家企业申报纳入纾困企业名单库,预计保障就业超过2.4万人。

  强化惠实体、扶小微,是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提升保就业实效的亮点举措,上半年该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48亿元,是去年全年投放额的3.7倍,支持小微企业超过1000家,保障就业超过5万人。此外,上半年制造业贷款投放占该行全部信贷投放的54.7%,新投放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58个BP,有力支持了企业降本增效、稳定生产。

  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精准发挥金融“调节器”作用,全力稳住江苏外贸和实体基本盘,确保完成 “全年信贷投放不低于1200亿元,外贸产业贷款新增不低于280亿元”的工作目标。同时,加大力度推动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支持制造业信贷投放超过800亿元。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重点支持领域,积极推广“保理E贷”、“贸赢贷”等支持小微企业的创新业务品种,不断扩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范围。

  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

  用好普惠“工具箱”,当好企业“稳定器”

  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从多个层面立体化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有力助推江苏实体经济稳步复苏,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交出了金融稳企惠企的亮眼答卷。

  上半年,该行着力加大稳企业保就业相关的信贷投放力度,通过组织实施“春润行动”“春融行动”,帮助企业防疫及复工复产。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增量达到1292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并且排名全国工行系统第一。其中,公司贷款新增加835亿元,同比多增391亿元,余额达到7790亿元,拿下系统内和同行业内的“双第一”。同期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128亿元,较年初增加200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950亿元,也较年初增加226亿元。

  为了及时精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稳定器”作用,该行全力推进普惠贷款对接,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并且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大力推广线上产品,将网络融资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渠道”。1-6月份累计发放普惠贷款591亿元,同比多放247亿元,增幅71.8%;服务小微客户35089户,较年初增加7288户。

  与此同时,该行还以创新举措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对于受疫情影响存在还本付息困难的企业,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1-6月份累计为1981户中小微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业务,贷款金额75亿元。针对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的现状,该行主动向全省8.6万户小微客户推送了720亿元信用方式授信,目前已惠及7000多户小微企业。依托深化政银合作,该行创新推出“小微创业贷”等系列产品,面向“有订单、有流水、有纳税、有财务报表、但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客户,发放低门槛、低利率的信用贷款。截至6月末,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余额291亿元,占比较年初提升1.6个百分点。

  在支持收获金融稳企亮眼“成绩单”的基础上,下半年,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释放普惠红利,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下降,在今年以来新发放公司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下降12个BP,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同比去年再下降36个BP的基础上,下半年该行的各项企业贷款利率还将实现稳中有降,从而更好地发挥国有大行稳企业保就业的作用。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

  护牢就业基本盘 让金融普惠“直通”小微

  受疫情影响,众多小微企业面临着经营短期停顿、资金周转困难。而在另一方面,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活细胞”,也是承载社会就业功能的重要领域。为此,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依托创新金融产品、优化信贷流程等一系列举措,用“精准滴灌”的方式,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资源倾斜,让金融“及时雨”能够“一步到位”直达小微实体,全力护牢“稳企业保就业”基本盘。

  上半年,为充分支持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针对直接参与抗疫六类行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推出了“抗疫贷”和“救疫贷”,1-6月份,两大抗疫专项信贷产品共累计投放8500笔、65.3亿元。与此同时,招商银行总行创新推出以小微业主个人和企业共同作为借款人的“双主体贷”,满足企业利息抵税需求,上半年,南京分行已累计投放122笔、3.4亿元。该行总行还设立了总额100亿元的专项低息信贷额度,针对南京区域内企业,南京分行额外设立15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和700万元利润补贴,通过主动让利为企业进一步减负。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行,截至6月末,招行南京分行企业贷款余额已达1106亿元,较年初增幅6.5%;贷款企业户数较年初增长超1000户;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新增24亿元,新增服务小微客户839户,小微贷款的平均利率同比降幅达到6.5%。

  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紧、融资需求急的情况,上半年,招行南京分行依托总行“零售信贷工厂”线上化、模块化的审批作业模式,着力提升小微贷审批效率。目前,该行小微贷一次性审批通过率已达92%,笔均审批时间已缩短至33小时内。此外,该行还专门制定小微企业征信保护方案,给予该行所有在贷小微客户30天征信保护期。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灵活采用变更扣款日、存量续贷等方式做好延期还款。上半年,已为近900户小微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开展延期还款操作,累计金额达4.7亿元。

  在打造创新普惠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接下来,招行南京分行还将拓展供应链产品运用,实现对普惠企业的批量服务,并借助金融科技力量,让小微企业足不出户享受“一站式”线上融资服务,让普惠金融更加及时精准。

  民生银行南京分行:

  做好普惠“加减法” “小微”之处显民生担当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切实履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职责,通过做好普惠金融“加减法”,不断创新精准服务“微操作”,帮助小微企业打通融资堵点、疏通“资金血脉”,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质效,在稳企业保就业的过程中凸显以民生为己任的品牌本色。

  为做好稳企业信贷支持,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根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做足金融“加法”,不断加大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6月末,该行对公贷款比年初新增157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较年初新增25亿元,针对疫情防控企业发放全口径融资超40亿元。此外,该行还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企业加大债券融资。上半年累计发行债券74支,发行规模353亿元,成功发行了全国市场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债券以及市场首单“稳发展,促消费”债务融资工具。

  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是上半年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重点,该行持续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加大小微“首贷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截至6月末,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18.2亿元,新发放小微企业 “首贷户”32户,支持小微制造业贷款客户2956户,支持小微中长期贷款客户4675户、小微信用贷款客户1235户,还为3万多小微客户提供了总计110亿元的转期续贷支持。

  此外,该行还进一步做足“减法”,落实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上半年已为206户普惠性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业务,此外,还为152户普惠性小微企业办理了延期支付贷款利息业务。同时,该行还通过推动LPR定价转换、落实减费让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半年中间业务收费减免同比上升22.2%,涉及减免项目24个。相关贷款利率水平同比下降34BP,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同比下降143BP。

  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的基础上,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聚焦实体经济,建立健全服务和产品体系,结合南京“四新”行动的开展,不断增加对制造业、中小企业和普惠金融的投入。以降本、扩面、增效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