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计划预算执行报告看中国经济走势
2020-08-09 11:1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走势如何?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8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部部长刘昆报告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

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比一季度增速提升10个百分点;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

“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何立峰说。

何立峰强调,在看到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快速扩散蔓延,我国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在上升,国内经济仍在消化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何立峰说,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又必须树牢底线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解决操之在我的问题,灵活应变化解受制于人的挑战。

截至6月底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756亿元,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15045亿元,7月底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顺利发行……

刘昆说,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有力维护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计划完成情况总体符合预期。”何立峰说,民生保障指标进展顺利,环境保护指标完成较好,居民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定性表述指标经过努力基本能够实现。

巩固持续回升势头

收官之年已过半,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特别重大。

如何主动作为、灵活应变?一系列部署让我国经济发展更有确定性。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断健全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毫不放松抓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及早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坚持不懈实施好各项宏观政策——

落实好更加积极有为的积极财政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推动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实施好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贷款成本明显下降;

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双创促进就业,加快实施以工代赈项目,扩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中央基层服务项目招聘规模;

加强宏观政策统筹协调,促进财政、货币、就业政策与消费、投资、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

积极主动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引导帮扶企业升级转型……

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攻坚克难,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各项目标;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刘昆说,要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努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以高质量供给适应引领创造多元化需求,大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何立峰说。

深化细化落实扩大内需举措——

着力激活消费潜力,研究制定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新业态加快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出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粮食能源安全——

提升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核心元器件和关键软件的稳定供应水平,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持续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以高标准市场和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出台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财税金融等改革坚决防范风险,努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刘昆说,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动省以下政府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把钱用在刀刃上,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挑战巨大、任务繁重。何立峰强调,要进一步调动发挥地方主观能动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新华社记者安蓓、申铖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