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丨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激活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0-08-06 19: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特别策划,以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展现企业家的思考与作为。本期“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邀请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谈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大疫当前,百业艰难。”反复聆听和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这些坚守多年的科技创业者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唯有坚定信心和奋斗创新,才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和企业稳健发展的双赢攻坚战。

汲取奋进力量 淬炼新企业家报国精神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幸作为众多市场主体的一员,亲身参与并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时代巨变。虽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疫情发生后,不论是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还是其他各类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纾困惠企的政策,无一不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为企业家们披荆斩棘开拓了前行坦途。

推进数字经济 构建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在危机中育新机,是疫情中企业家们的创新重任和使命。如何寻求疫情之下的破局之道,如何培育企业发展新动力、开辟业务新空间,创新路在何方,是横亘在企业家们面前的一道道屏障。

屏障背后是对创新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新基建发展得如火如荼,让数字经济冲上经济发展的浪潮之巅,成为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增长极,是推动企业破局前行的核心动能。

共享数字经济收益,需要把数字经济的蛋糕做大,这需要持续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引领。敏捷团队二十年创业历程中,始终以创新为导向。我们从先进制造软件到数据管理与安全产品,从企业数字化咨询到敏捷管理体系构建及系统化服务。一直创业不止、创新不辍!

贡献智库力量 助力区域经济逆风行稳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说,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正所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

疫情之下,一方有难,八方相助,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不仅是企业家的爱国精神,更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敏捷智库始终以务实的态度,依托自身顶尖的专家团队和雄厚的研发实力,针对疫情之下区域经济的创新之道、增长之道和发展之道,凝聚智库创新力量,助力企业破局重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敏捷智库创始人张晓东

企业家简介:

张晓东,敏捷智库创始人,江苏敏捷创新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江苏敏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B类入选者,南京市政协委员,博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兼任南京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科技咨询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及电子信息专委会秘书长,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