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恒心办恒业,为国多担当
2020-08-05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特别策划,以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展现企业家的思考与作为。本期“企业家谈企业家精神”邀请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谈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恒心办恒业,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更大发展。我认为,总书记讲话饱含深情,高屋建瓴,对广大企业家提出了殷切希望,给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坚定了发展信心。这是时隔一年多,总书记再次与企业家面对面谈心,给企业家加油鼓劲,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企业的深切关怀,释放出党中央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信号,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和坚持改革开放的恒心。

7月22日上午,红豆集团第一时间召开了学习会,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有几点深刻感受:

我们必须要坚定爱国的恒心。无论企业怎么发展,我们的根都在中国。中国拥有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扎根中国,深耕国内市场,是企业的爱国担当,也是企业发展之本。红豆集团的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产业,都是立足、深耕国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直接间接带动10万多人就业。

我们必须要坚定创新的恒心。总书记希望企业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对此我有非常深的感受。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冲击下,创新对于民营企业发展凸显了更加重要的作用,以成本竞争的发展模式,是一个走向死亡的“游戏”,唯有进行产品、渠道、模式等系统化创新,企业才能实现差异化,赢得市场竞争优先权、主导权、主动权。红豆集团以“三自六化”推进系统创新,以系统创新助推企业进化升级,在疫情冲击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我们必须要坚定诚信的恒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没有诚信,企业寸步难行。红豆60多年发展使我深深的认识到,依法合规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早在1980年代红豆就成立法律顾问室,指导企业守法经营,并于2013年9月经江苏省司法厅批准成立了公司律师事务部。为打造优质共赢生态圈,红豆万花城给商户减免租金,锡商银行给小微企业授信,红豆股份给450多家外协单位预付货款……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中,红豆已经做到诚意满满。

我们必须要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的恒心。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的应尽义务。一个没有爱心,不注重社会责任的企业,是一个没有明天的企业。红豆集团多年来一直倡导实践“八方共赢”理念,即,企业发展要实现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在第一时间向党组织缴纳了1000万元特殊党费,红豆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秒改”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7月20日,红豆更是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组建防汛救灾党员突击队,参加地方防汛救灾工作。

最后,我们必须要坚定国际化发展的恒心。从经贸摩擦加剧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化”,危机带来挑战,也暗藏机遇。中国企业一方面要牢记扎根中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发展路线;另一方面,通过在“一带一路”提前布局国际化,整合要素资源抓住市场,规避贸易壁垒。红豆集团主导开发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及肯定,成为“一带一路”上合作共赢的样板。西港特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实现了区内零病例,上半年进出口总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6%。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企业家简介:

周海江,1966年2月,出生于无锡。大学时期入党,中国社科院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周海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近百项。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