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决胜小康,江苏金融业的担当作为
2020-08-03 17: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作为小康发祥地,改革开放40余年来,江苏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小康不小康,“钱袋子”鼓不鼓是一个重要指标。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从钱袋子看小康成色”特别策划,以访谈、署名文章等形式,约请江苏金融机构负责人,从居民储蓄、股票市场、保险理财等方面,盘点江苏的小康成就、品评江苏的小康成色。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决胜小康,江苏金融业的担当作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攻坚之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上半年江苏经济保持坚挺,凸显了江苏深厚的发展基础。成绩的取得,与江苏长久以来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息息相关。尤其是面对疫情的影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体现责任担当,统筹谋划、精准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盘点一下江苏金融的家底,成绩喜人。

  2020年1-6月份,江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3万亿元,同比多增8081.22亿元,居全国第二位。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62%,新增额居全国第二位。1-6月份,全省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6486亿元,同比多3217亿元。其中,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4469亿元,同比多1257亿元,剔除央企有望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共有32家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134.2亿元,共有31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券438亿元。

  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创自2017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比年初新增2.02万亿元,同比多增6287亿元;新增额居全国第二位。

  近年来,江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整体实力和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新平台,公司债券、上市公司总量等多项指标在全国领先,充分体现了走在前列的“江苏板块”特点。江苏有上市银行9家、民营银行2家,数量全国领先。保险业经营质态持续向好,实现保费收入3750.2亿元,居全国第二位,财险承保利润率显著高于全国。

  以上这些数据就是江苏小康的底气,是真金白银,是压舱石。接下来,企业和就业将是经济发展的重点,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也将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战略之谋。2020年是我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对于维护改革开放稳定大局、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世界银行2019年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在全世界排名第31位,已经超过了法国。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金融政策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政策效应将会逐步显现,我们要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树立强大信心。

  我们的金融政策池手段很多。疫情发生后,按照人民银行总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部署,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统筹行内外资源,制定出台了《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六大方面23条具体措施,实施“8+10”专项行动,并督促各地落实落细各项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措施。我们会同江苏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商务厅等部门联合实施“全省协同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十项行动”,强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与金融政策协调,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我们督促辖内商业银行把握好贷款投放的力度和节奏,保持贷款投放和企业实际资金需求相匹配,使资金平稳有序流向实体经济并用于生产经营,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复产复工、复商复市提供合理的货币信贷环境。为有效对冲疫情蔓延对江苏外向型经济的冲击,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多部门出台金融支持外贸企业的十条措施,并推动全省金融系统及时开展“外贸企业全面金融帮扶行动”。

  接下来,全省金融系统将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