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博主、网店店主、电子竞技工作者……新业态,大学生们怎么看?
2020-07-29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公众号博主、网店店主、电子竞技工作者……最近,教育部最新的就业指标统计标准里,这些都被纳入自由职业的范围,这意味着以往这些“不务正业”的活计,现在已经被“认证”为正儿八经的职业了。

实际上,在这些职业“转正”前,已经凭借着大量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投身其中,积极打拼。对于这些“新潮”的职业高校毕业生们怎么看?

新职业,新潮流

钟琦凡现在是光谱电竞俱乐部的一名电竞教育员,作为南京传媒学院电竞学院成立后第一批学生,虽然还没有到真正的毕业季,但是钟琦凡已经早早地找好了工作,完成了就业合同的签订。目前,带领一群青训生进行日常训练和学习是钟琦凡工作的主要内容。

“这些孩子们早上训练,下午我就给他们上艺考课程,现在开设电竞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电竞也变成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之一了,孩子们除了日常练习外,也可以像同龄人一样正常地走进大学课堂。”钟琦凡说。除此之外,下午四点他还要带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一天的工作到傍晚6点写完反馈总结才算结束。“俱乐部里最小的孩子不过13岁,最大的也才刚刚18岁,正是思想建树和建立社会认识的关键期,我觉得我的责任还是很重的。”

与此同时,在传统专业也有一帮年轻人脱离专业的限制,前往新职业的领域寻找机遇,而白雨薇就是其中一员。

起床、洗脸化妆、对接广告客户、拍片子剪片子……这些步骤构成了白雨薇的一天。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白雨薇在这个毕业季显得格外悠闲,不同于同学们频繁地在各个招聘会之间奔走,白雨薇早早就定下了她的就业方向。“我现在是一名自媒体从业者,拍视频剪片子就是我工作的主要部分。”

白雨薇从大学开始从事自媒体行业。“刚开始是我导师给的建议,让我去微博上开直播,后来我也喜欢上了这个职业。”从最开始的微博到后来转战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白雨薇逐渐体会出这个职业的乐趣。不用应对工作中复杂的人情管理,也不用遵循刻板的上班时间……“我只需要对接好客户,工作时间和方式都可以自己决定。”

选择从事新职业是个案还是毕业生的新潮流?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近400万年轻人(18-25岁)成为公众号创作者,正在靠才华赚钱。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从事新职业,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沈菲深感认同,“从我们学院的数据来看,近年选择做公众号、头条号和抖音直播自媒体的同学越来越多了。”

新职业同时也是新挑战

新就业形态发展迅猛的同时,也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

新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近日对2000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6.8%的受访青年认为新职业需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67.9%的受访青年建议对新职业从业者开展业务素质培训,56.7%的受访青年希望设立恰当的准入门槛。

行业标准不完善是白雨薇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我是没办法交的,自媒体人除非挂靠公司不然这些社会保障都无法享受。”但是挂靠公司同样面对风险,白雨薇坦言:“一些公司看你经验不足就会欺负你,由于相关法律还不完善,自媒体个人目前维权很难。”

钟琦凡同样也遇到了麻烦。作为这个专业的第一代实践者,钟琦凡的工作大多需要自己摸索完成。“自从国家承认电竞是正规职业后,光谱电竞俱乐部来的青训生越来越多了,这些孩子们早上训练,下午我就给他们上艺考课程。”

现在开设电竞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电竞也变成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之一,但从另一方面而言,由于电竞行业发展快速迅猛,相关的人才目前都处于急需状态。“中国电竞的未来不可能在网吧里,青训生们除了日常练习外,同样需要走进大学课堂,学校的系统培训会让他们走的更远。”目前,建立电竞行业准入门槛和培训系统是钟琦凡最大的心愿,“现在电竞各个方面都缺人,特别是基础教育方面,电竞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快,需要一个系统的教育体系来帮助它更好的成长。”

多元就业带来社会变化

教育部此次出台的新政策让沈菲觉得十分惊喜。“我觉得这些新职业特别好。无论是电商还是自媒体,或是其他的新职业,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就业的机会。新政策可以促进就业多元化,而多元化的就业方式让社会也变得更加多元。”

教育部颁发新的就业统计指标也让从事新职业的毕业生们松了一口气。

白雨薇坦言,在新政策之前,由于就业选项单一,学校计算就业率的时候只能把像白雨薇这样的新职业从业者算在未就业里。而这不光对选择这些职业的毕业生们有影响,也影响了学校的整体就业情况。

除此之外,这次对新职业的正名也让不少父母感到如释重负。新政发布后,来自安徽的吴女士第一时间在多个家庭微信群中转发了相关信息,儿子王俊在今年毕业后没有选择大公司的offer而是开了一家网店,吴女士在支持儿子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对于我们这辈人来说,‘金饭碗、铁饭碗’的观念早就根深蒂固了,亲戚朋友以前都觉得王俊是无业游民。现在新政出来了,我赶紧转发给大家看看!”

对此,白雨薇也有同感,“自媒体这份工作对于很多父母来说是难以理解的,总有人觉得你是不务正业。这次教育被部承认后,我终于能挺起腰板向亲戚们介绍我的职业啦。”

新职业创造多元社会不仅带来对固有就业观念的冲击,从长远看,一个全新职业的发芽也将带来相关产专业的多元发展。

近年以来,在高校里雨后春笋般生长的不仅是电竞专业,如电商直播专业也在扬州、义乌等地的高职院校相继成立。此外,在人社部的统一部署下,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推出了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截至6月初,平台已完成首批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等13个新职业在线培训资源上线工作,可基本满足学习者需求。

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