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某高校保卫处公开招聘,最后录取俩女生
2020-07-24 10:0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某高校保卫处进行了一次招聘,经过层层的筛选,总分前两位的都是女生。最终,两女生被录用。传统观念中,安保岗位似乎应以男同志居多。记者了解到,该用人单位原本也认为应该男生报考的居多,但没想到,最终是女生入选。负责人不免感慨:招个男生咋那么难?

保卫处招聘,总排名前两位是女生

“我们保卫处已经好久没有公开招聘了,之前一直是通过校内招聘、调剂的方式。”南京某高校保卫处负责人张同告诉记者,随着高校对安全,尤其是实验室安全级别要求越来越高,必须公开招聘有专业技能与知识的员工,“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张同说道。

后来,学校保卫处好不容易向上级单位申请了两个事业编制,用来招新人。“保卫工作内容很杂,搬东搬西或者夜晚值班、巡查等等,男生可能更合适。”但是根据相关招聘要求,尤其是国有事业单位、高校在招聘过程中,除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外不得限定性别,或性别优先。

“这次考试,我们把笔试比重降低到了30%。”张同介绍说。此外,岗位内容上还有“要承担24小时值班值守”等要求。后来,31个人前来应聘,经层层选拔,排名前两位的都是女生,最终她们被录用。张同说,现在招聘非常严格规范,两位被录用的女生各方面都符合招聘要求,“其实女生加入保卫处也有好处,比如女生在安全保卫方面更心细。”

身边男同事越来越少

有高校感叹招男生难,还有南京某高校的工作人员感叹身边男同事越来越少。

“我们最近几年录的行政管理岗,还有各处的科员、辅导员基本上都是女的,男的几乎看不到。”南京某高校行政人员李至觉得这是因为高校工资相对少,符合要求的男生更愿意去工资高的单位,还有就是考试考不过女生。

“我们最近一次招人还是两年前,”江苏省某机关单位的秦女士告诉记者,“最后通过考试,遴选了两个女生。”秦女士说,不过她以自己单位来看,男性员工的比例还高于女性。

招不到男生,主要是女生考试太厉害?

是不是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更适合女生?记者采访了一些专门从事此类考试培训的资深老师以及参加过此类考试的学生,在他们看来考试其实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不存在性别的优势。

“像行政能力测试,试卷里面有思维逻辑题、数学题等。”参加过多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的徐小丹看来,行测题需要极强的数理逻辑和反应能力,申论则更需要学生有深厚的积累以及归纳能力。

“我觉得想取得高分跟性别关系不大。”徐小丹坦言,在她看来之所以很多女生笔试靠前,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女生更愿意花时间复习与训练,“像公务员考试,时间短、题量大,没有一个长时间训练过程很难取得高分。”

徐小丹分析,体制内工作工资不算太高,但相对稳定,像高校还有固定假期,符合一些女性对职业的期许。相反,男生可能不是特别看中这些,他们选择的天地也更广阔一些。”

建议给用人单位更多发言权

“逢进必考的程序设计可以有效防止任人唯亲。”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惠天认为,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一些用人单位很难招到男生的现象,问题主要出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题目和项目不合理,重理论轻实操,重笔试轻面试,从而导致招聘环节和用人环节脱离;其次,统一命题,统一评卷,形成了“上级录用,下级使用”,用人部门反而极少有发言权。

在惠天看来,可以在上级监督的情况下,采取“谁用人谁命题”,增加用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招聘的弹性。

江苏省委党校讲师王鑫认为,严格的考试制度可以有效保证招聘的公平公正,不过如果出现男女员工比例失衡,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职场生态问题。“我觉得只要是公平公开,在制度允许范畴下,用人单位可以提出具体的招聘要求,像公务员招考里也有特殊岗位、特殊人才的招聘需求。”

(本文张同、李至为化名)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实习生 帅以正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