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部分高校就业率造假:“纸上就业”绝不能是应有选项,要坚决扼制
2020-07-23 09:41:00  来源:法制日报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就在广大高校想法设法帮助学生就业的同时,也有高校采取了剑走偏锋的“策略”。从近日本报刊发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造假调查》中可以看到,一些高校以各种硬性或软性条件要求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甚至纵容毕业生在就业数据上造假。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不小挑战。越是在困难时候,越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可以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行各业都在想方设法增就业、促就业、保就业。对于高校来说,在万千应对之策中,画饼充饥式的“纸上就业”绝对不能也不应是应有选项。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注水问题,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美化数据,不顾实际,急功近利。这种表面功夫的危害甚大,既可能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也可能误导有关部门的决策,更为严重的是本该行为世范的人,却有意无意诱导学生造假,这在学生进入社会的关键当口,会产生何等消极的影响?同时,扭曲的需求竟然还产生了“第三方服务”,据报道,一些精明的商家发现了商机,提供开具就业协议、第三方协议等服务,价格平均在80元至120元。这种“周到”服务与其说是贴心,不如说是讽刺。

针对“注水就业率”,有关部门也早早采取了行动。教育部门启动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对就业统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格核查就业数据,严肃纠正就业统计违规行为。同时,通过开通毕业生本人核验渠道、地方和高校开展自查、委托第三方机构核查、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及时回应毕业生关切,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防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注水,并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全社会都应参与其中。各行各业要继续各显神通,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关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为就业率造假提供配套服务的各类行为,社会公众在发现有关造假行为时也要积极举报,共同为高校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干干净净、实实在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