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外贸难中趋稳,1-6月进出口超2万亿元
2020-07-21 19:2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南京海关最新统计,1—6月,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20061.7亿元,同比下降2.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170.9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3个百分点;进口7890.8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较一季度高2.4个百分点。

作为外贸大省,江苏交出的这份外贸成绩单给人信心:直面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省外贸难中趋稳、稳中提质,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优势产品优化市场提供坚强支撑

回看今年以来江苏外贸总体走势,逐步回稳特征鲜明。省商务厅人士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出口单月波动较大,但3月以来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6月创下年内单月最高值,3785亿元的进出口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1.6%,相比5月增幅更是达到4.9%。在全国坐标系中,江苏进出口降幅则好于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成绩来之不易,优势产品和优化市场功不可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江苏防疫物资、“宅经济”产品出口增长较快。1—6月,全省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61.3亿元,同比增长10.6%;医药材及药品出口110.8亿元,增长6.9%;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96.9亿元,增长41.8%。“宅经济”消费提升拉动全省笔记本电脑、手机分别出口711.7亿元、368.7亿元,同比增长2.8%和16.8%。

上半年,全省集成电路出口增长10.6%。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的无锡市,出口集成电路282.1亿元。得益于相关政策加持以及无锡海关提前报关比例大幅提高、“掌上物流”等服务升级,龙头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海太半导体存储芯片出口2月至今持续增长,5月出口同比增长90.6%。

一手稳出口,一手促进口。受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上半年江苏铁矿砂、煤、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6.9%、18.8%、18.7%。猪肉、牛肉等消费品进口增势更为强劲,进口值增幅分别达到1.5倍、35.7%,水果及坚果进口值增幅也高达63.7%。满足抗疫需要,进口医药材及药品171.9亿元,医疗仪器及器械25.2亿元,分别增长40%和26.9%。

随着国际市场的多元化开拓和不断优化,市场区域贸易合作加强,国际贸易“朋友圈”更加广泛。上半年,江苏对东盟进出口2748.4亿元,增长2.4%,高于全省整体增速5.2个百分点。

新业态新模式注入全新动能

不久前,依托中国制造网国际站作为成交平台,南京市首票以报关单申报的“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这票由南京艾普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配件,货值21513.25美元,目标市场捷克。

按照统一部署,近期南京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提升企业获得感。这段时间,苏州工业园区、江阴等地都积极开展这一新模式试点。中国制造网总经理李磊表示,作为全链路外贸服务综合平台,中国制造网将在帮助更多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同时,加快推进“9810”出口海外仓模式,帮助更多生产企业实现出口物流大提速、规模化卖全球。

作为贸易新业态的跨境电商,在全省上半年2万多亿元的外贸格局中,尚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带来了明确的积极信号。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现有10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时已认定14个省级公共海外仓,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大考中表现出色。疫情之初,积极进口防疫物资,助力缓解国内抗疫燃眉之急;在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又利用海外仓充分备货,开辟了扩大出口的新渠道。

在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常熟服装城内,苏州小哈王母婴服饰用品公司的出口风生水起。“疫情下,我们在日本、美国等地建立仓库,积极与第三方仓储合作,不仅避免货物大量滞港,还把产品更快送达客户。”公司首席运营官赵明全说,瑜伽垫、跳绳、跑步配件等健身产品销售额增长了两三倍。

得益于无锡海关的鼎力支持,无锡市全球维修业务逆势增长。去年11月成立的无锡来德福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为希捷集团提供全球销售的硬盘售后服务。上半年,共查验维修硬盘12万片,货值600万美元。

值得欣慰的是,传统的一般贸易在国际经济新形势下也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上半年全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0701.6亿元,逆势增长1.5%,占进出口总值的53.3%,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

江苏农爱田公司主要从事农副产品研发加工出口。今年疫情暴发,东南亚地区的大蒜需求并未减少,公司抢抓机遇,上半年以一般贸易为主出口14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770多万美元。公司负责人付保华说,得益于政府相关金融政策的扶持,不久前获得70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满足了资金需求,出货量稳步增长,到目前为止已出口3万多吨,出货量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提振信心

非常时期,稳住外贸基本盘必须有非常之举。今年以来,江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并积极回应外贸企业诉求,及时出手,加大扶持促进力度,动员组织各方力量与外贸企业共克时艰。

为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制定出台22条具体举措,有效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苏州、无锡、泰州、南通等市也出台实施稳外贸扶持政策。

5月,省政府专门出台10条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外贸工作稳定发展。

面广量大的中小微外贸企业,是全省外贸阵营的有生力量,也是促进“六稳”“六保”的重要因素,但抗御市场风浪的能力相对较弱。为帮助渡过难关,有效化解资金压力,7月1日,江苏出台“苏贸贷”升级版,通过降低利息率、提高容忍度、扩大覆盖面,提高这些外贸企业的获得感。

省商务厅统计,截至5月31日,“苏贸贷”融资业务累计放款1155户,放款金额68.04亿元。特别是今年5月以来,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苏贸贷”的作用更加凸显。5月1日—6月20日,新增放款53户,放款8.44亿元,同比增势明显。

在出台硬核政策的同时,相关部门为促进政策尽快落地见效而开展的贴心服务,进一步让外贸企业感受到了温暖。

疫情之下,线上交易、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越来越普遍。不久前,省商务厅牵头举办跨境电商政策线上宣讲培训会,海关、外汇、税务等专业人士现场讲解最新政策法规、解疑释惑,吸引全省800多家企业、跨境电商综试区及相关方面的2000多人次收看。

省商务厅还与外贸大市、大县联手,举行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在宜兴举办的一场活动上,来自亚马逊、谷歌、ebey、天猫等电商平台资深人士的实务讲解,让这个市的电线电缆、陶瓷、服装等特色优势行业的企业收获满满。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