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 人民币越来越“香”了
2020-07-09 10:16: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离岸人民币一度升破“7”关口。专家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弱势美元推动,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升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业内人士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离岸人民币一度升破“7”关口。7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调升353个基点至7.0310,升值幅度为近3个月以来最大。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207,较上一交易日调升103个基点,升至今年3月17日以来最高。

专家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弱势美元推动,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提升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

本周以来,尽管7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调低,但当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拉升,日内依次升破7.05、7.04、7.03关口,离岸人民币全天涨超500点。

7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7”关口,创3月中旬以来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最高升值155个基点至7.0034,也逼近整数关口,日盘收盘价报7.0241,同样处于近3个多月高点。

实际上,自上周以来,人民币汇率稳步回升。在岸人民币汇率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近0.7%,走出上半年的盘整态势。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升—降—升”三个阶段:1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由6.9631上升至6.8585,升值幅度为1.50%;从1月20日至3月23日,人民币汇率由6.8613下降至7.1187,贬值3.75%,随后至5月28日,贬值幅度进一步扩大至4.35%;6月份,人民币汇率开始企稳,上涨1.0%。

“7”曾被视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心理关口。不过,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从人民币破“7”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投资者已逐渐淡化其关口意义。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破“7”后并不会出现持续强劲走势,反之也不会出现非理性贬值。这体现出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外汇市场对基本面、供求、多空等信息定价更为灵敏、有效。

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则认为,离岸汇率破“7”并带动在岸汇率走高,短期内缓解了人民币对外贬值的压力。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再提及“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市场仍需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化。

人民币资产受青睐

与人民币升值遥相呼应的是,A股强势走高和北向资金持续流入。7月6日至7日,在岸人民币反弹超400点,上证综指上涨近200点。与此同时,外资加码A股。6日,北向资金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超百亿元,当天全天净买入136.53亿元,在带动A股大涨的同时,也拉动人民币汇率大涨。7日,北向资金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流入,7月份以来的净流入规模合计538.05亿元,是6月份同期的两倍多。

除了股市,外资还加速增配人民币债券。债券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2.51万亿元中国债券。上半年净增持量约322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0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

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提升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机构人士认为,外资还会进一步加大配置A股的力度。中信证券发布点评称,北向资金近期大幅流入主要来自交易型资金。对比历史上交易型资金净流入的阶段,预计本轮交易型资金仍有增量空间。

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表示,当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而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态势仍在延续。当下,中国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较低,相对中国经济发展潜力来说仍具备较高投资价值,而外资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依然较低。外资仍会进一步加大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度。

安信证券陈果团队认为,预计下半年外资仍将持续大量流入A股,中国经济引领全球复苏、配置价值上升和未来弱美元预期将是主要原因。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认为,国内债市调整使中美利差进一步拉大,国债吸引力提高。虽然疫情逐步向拉美等地区转移,外资避险需求下降,但中美利差仍处于历史高位,美元有走弱可能,中国国债利率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具有吸引力。

基本面支撑汇率稳定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半年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会保持基本稳定。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表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突破“7”关口,主要支撑因素包括全球央行货币互换额度使用率下滑,美联储回购余额骤降,全球范围内“美元荒”逐步缓解,叠加市场对美国年内经济预期下修,近日美元指数回落至96点位附近。同时,中美利差高位运行、中国股市估值处于低位以及资本市场加速扩容、为外资入场提供便利,导致近期人民币购买需求旺盛。

“人民币走强主要是受外资持续流入与弱势美元推动。近日,A股市场拉升,推升了人民币买盘。同时,美元指数弱势震荡也助推人民币走强。”周茂华说。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前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由国际收支、美元指数大幅上涨等因素所致。疫情防控期间国际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出口大幅下滑导致一季度经常账户转为逆差。同时,在恐慌情绪影响下,投资者争相抛售风险资产以换取美元流动性。在国内疫情影响力度减弱、国际收支企稳的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外资流入、美元走弱外,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也是支撑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中国6月份制造业PMI扩张加快,宏观经济修复速度或超出市场预期,基本面优势也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曹源源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将巩固人民币汇率稳定运行的基础。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在全球经济状况比较低迷,全球资金、外贸都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综合发力,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是大概率事件。

“短期看,在岸人民币汇率仍有望维持偏强格局。”周茂华同时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具备大幅走强的基础,未来将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较高,不可避免对国内经济构成影响,同时全球的美元避险需求尚未消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