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推今秋留学新规 对在美和即将赴美的留学生影响几何?
2020-07-08 11:44: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许多留学生的赴美规划,而近日一项新规又令赴美留学不确定性陡增。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入境和海关执法局6日发布通报称,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

根据新规,如果所在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全部采用网络授课,那么持非移民F-1和M-1签证的学生可能无法在仅上网课的同时待在美国。美国国务院将不会给这些学生发放签证,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也不会让他们进入美国。另外,目前身在美国且秋季学期仅注册网络课程的留学生,则必须离开美国或采取其他措施,比如转到提供当面授课的学校以维持合法身份,否则可能面临进入遣返程序等后果。F-1是美国最常见的学生签证,针对寻求学术性课程的人;M-1签证则适用于寻求职业性课程的人。

美国青年群体权益组织发表声明称,这一新规再次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的排外性和错误性,将迫使留学生做出艰难决定——要么仓促离开美国,要么寻找新的项目或机构。一些业内人士预计,新规几乎肯定会遭遇法律挑战。

目前,美国大学正在考虑或制定新学期复课计划,但由于疫情在美国尚未得到抑制,甚至在一些州还出现明显反弹,不少大学仍考虑继续进行网络授课。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学校必须在秋季开门。

政策一出台之后,对于已经在美国学习的留学生以及即将赴美的留学生来说,会有什么影响呢?

苗佳是美国西北大学的一名硕士生。今年4月,因为当地疫情不断加重,她从美国回到了国内,一边实习,一边在线上完成硕士课程。

苗佳所在的硕士项目每年招生120人左右,国际学生约有60人,中国学生占其中的大部分。苗佳告诉记者,她同项目的同学,大多数还留在美国。大家都在等待学校的安排。

而对于很多即将赴美的准留学生来说,政策出台后,他们也调整了自己的留学计划。来自厦门的柳凌华今年拿到了四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对于这个政策,他表示并不意外。

多家留学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后,他们已经接到了很多即将赴美或打算赴美的准留学生们的咨询,部分人已经打起了退堂鼓。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