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保就业,金融如何支持?人行南京分行提出八项行动
2020-06-24 19:4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落实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抓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任务落地,6月18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研究出台《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组织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八项行动。

《方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聚焦以纺织服装、电子通信为代表的外贸企业,以批发零售、文体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企业,以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为依托的行业龙头和核心配套企业,以传统制造和“专精特新”为典型的中小成长型企业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四大重点领域,围绕六个方面,制定了23条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扩大社会融资总量。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提升企业融资可获得性,确保全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增长明显高于上年。二是推动融资成本持续下降。积极推进LPR改革、强化窗口指导,确保市场主体的融资成本明显同比下降。三是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着力破解市场主体融资的梗阻,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融资的便捷性和可得性。四是加强地方政策协同。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健全财政奖补、风险分担、融资增信、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体制机制,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五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激励约束,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加强对融资环境的评估和评价,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六是防范金融风险。密切关注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强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方案》进一步提出实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八项行动”,增强可操作性、可执行性,确保实现稳保目标。

一是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行动。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争全省实现再贷款再贴现受益市场主体8万户。对信用贷、中期流贷和无还本续贷达到一定比例的法人银行机构,在再贷款展期方面提供更加灵活的解决方案。重新启动省级金融机构再贴现窗口,对小微和民企金融服务成效突出的省级金融机构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

二是外贸企业全面金融帮扶行动。开展外汇局“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征信双系统交叉筛查,梳理外贸有贷户、无贷户名单。6-9月,组织全省金融机构对外贸企业进行全面走访,深入摸排外贸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提供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投放、开展无还本续贷、发放信用贷款等金融解决方案,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信用贷、首贷增量扩面行动。督促商业银行用好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注重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少对抵押担保的依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指导商业银行综合运用线上加线下、名单加走访等多种形式,提高首次从银行体系获得贷款的户数,力争2020年全省新增首贷户超过去年。

四是科技赋能小微金融行动。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开发推广线上金融产品和服务,原则上每家商业银行至少推出1款线上金融产品。以金融科技试点为契机,引导和推动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条线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建立常态化金融顾问机制,鼓励各地开发金融顾问服务APP,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实现政策宣介、信息采集和跟踪督办等功能。

五是征信小微促融行动。推动核心企业、财政部门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系统对接,实现全年应收账款融资超千亿的目标,力争达到全国的17%。鼓励银行机构为中小型核心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增信,增强中小企业商业汇票的流通性和融资的可得性。鼓励各地积极发展政采贷业务,扩大政采贷业务规模。加大对地方征信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力度,建设更多“一站式、一体化、一键通”永不落幕的银企融资对接平台,推动更多企业通过线上融资。

六是金融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制造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推进行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较多的企业以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项目的中长期信贷融资支持力度,力争2020年全省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强化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力争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全部制造业贷款增速。提高制造业金融产品适配度,根据科创企业、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轻资产的特征,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七是龙头核心企业融资对接行动。综合运用政府部门推荐、行业协会推荐和查询企业图谱等途径,有效筛选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荐,按照“一行一策”“一企链一策”的原则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发展壮大。

八是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宣贯行动。依托新闻报刊、互联网站、微信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政策解读、经验宣传和典型案例报道,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加强对信贷产品、政策要点、办理流程以及具体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公示宣传,提升企业和社会各界对金融惠企政策的知晓度。

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做好“六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六保”,特别是“保市场主体”的任务,全面实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及八个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落地见效,进一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密切结合江苏实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发挥“几家抬”合力,共同创造良好金融营商环境。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