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什么样的人才更被需要?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上多路“大咖”纵论
2020-06-24 11:5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深刻地改变着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在抗击疫情与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数字经济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能。在这股数字浪潮中,什么样的人才更被需要?城市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在抢人大战中拔得头筹?

6月23日,2020南京创新周·紫金山人才发展国际峰会上,来自产、学、研、企、投等多个领域的“大咖”,就此进行了思想的分享和激烈的交锋。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时代,人才的定义在改变

过去这些年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全球竞争的焦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介绍,当前,全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超过60%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中国的平均数字是34.8%。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6%以上,在某种意义上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么大规模的数字经济,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尤其是最近疫情的发展更快速推动了数字化转型,同时更加召唤数字人才。”

郭继军认为,数字经济跟过去的信息化经济相比有很大不同,他举了一个有趣的小例子,就拿目前大家熟悉的健康码来说,呈现在手机中的也许只是单一的页面,但背后却藏着海量的数据。对数字有感知能力的人才,正是考虑到疫情期间的使用需求,综合利用云端数据,厘清数据逻辑,才推动政府治理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顺利运行。“数字经济化时代,就是要求人才能通过数字的牵引,将管理、业务和技术统一合在一起,而不单单是管理做宽或技术做深。”

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简单完成的,除了打造“产、学、研”的教育体系,更离不开人才在实践应用中慢慢成长。“当数字化业务壮大为产业,产业需要大量人才,人才又回头推动数字化业务形成完整闭环时,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才能真正走上快车道。”郭继军说。

智联招聘CEO郭盛认为,经济转型改变了对人才的定义,既需要逻辑思维能力强、具备数字化思维和能力,又要熟悉行业的业务模式及流程,能够“跨界”而行。

数字化的背后是创新驱动,是对创新能力的呼唤。“未来的教育人更多地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们人文情怀。”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认为,技术研发一定要从人性需求的本身出发,去深刻地洞察未来人类的生活方式,“大的研发技术团队中,团队的领袖往往不是技术人员,而是了解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的人才。追求卓越,要对人类的需求多一点的敏感、愿意增加一点服务。”

抢人大战,城市还需抓“未来人才”

抓未来必须抓人才。那么在不断升级的抢人大战中,长三角城市如何赢得先机?

“要从做亮点转化到做节点。” 上海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南京是科技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也是“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机遇的重要交汇点。在做亮点的同时,也要注重成为长三角地区人才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做好三件事:一个是要做未来,第二个要做开放,第三个是要做服务。

做未来即定位未来的市场,明确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集聚未来的人才,不仅仅要关注“高大上”,也要关注“小清新”,关注到年轻人和新兴业态,吸引到未来的人才。做开放即开放的环境,汪怿用了三个指数来形容——“太太指数”“先生指数”和“奶酪指数”,从生活配套、干事创业环境和民生福利各个角度对未来南京提出了新的要求。做服务强调南京作为节点城市要能为周边或是区域协调带来积极影响和能量,打造科技合作的“朋友圈”,做好城市群建设,从而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之中。

姚凯认为,人才争夺不拘于一个城市,南京要把城市放在长三角区域中来布局产业,进而做到产才融合。大数据时代,人才的集聚具有一定的虚拟性,可以应用虚拟的手段来吸引人才、开展合作。“我们有时候喜欢看户口有没有进来,这是非常落后的观念,真的经济一体化之后,人在山东可能坐着高铁或者在湖州最近启动的大项目半个小时就到了南京、到了上海,这个时候可能住的地方和工作地方半个小时就到了,所以这个就不存在所谓的很狭义的人才集聚。”

创业者要保持更多的耐性和坚韧力

在疫情全球暴发、世界经济危机共生的情况下,新基建的数字化和多学科的渗透,对于创业者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创业者要保持更多的耐性,要有更强的坚韧力。”这是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对创业者们的建议。如果说在2017年以前有一些企业靠模式创新快速“爬”起来的话,2017年以后这种机会越来越少。新的时代,创业不仅需要技术相对领先,还要对行业有特定的理解和经验积累。“今年的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非常大,这就要求创业者们需要有韧性,需要保持一个很顽强的撒一层土夯实,再撒一层土再夯实的精神。”

“投人的本质是投企业家精神。”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总结了投人的“科技十问”:创始人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是否具有技术DNA、研发占比和技术能力如何、企业上下游的朋友圈是否是国际巨头或业内顶尖等。“要时刻保持‘企业家精神’,保持燃烧的状态,胸怀抱负和担当,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未来的问题要敢于承担风险,同时还要有不达不休的执行力,这样才可以坚持走下去。”

交汇点记者 郁芬 见习记者 蒋明睿 实习记者 王慧云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