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APP所售纺织品超半数不达标
2020-06-17 20:2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你在运动APP上买过东西吗?江苏省消保委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消费者通过运动APP平台购买过商品。与此同时,在省消保委于17日公布的比较试验中,运动APP所售卖的轻纺商品中,过半数不达标。

疫情的发生,带动了运动APP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该行业活跃用户规模快速上涨至8928万,同比增长达93.3%。省消保委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5.5%的消费者每天都会使用,20.84%的消费者一周使用3~4次。由于用户与运动APP粘度较高,更容易信任其推荐的各类健身服装等用品,因此,有近六成的消费者通过运动APP平台购买过商品。

不过,调查还显示,通过运动APP平台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中,有70.48%表示其购买的商品发生过质量问题,其中25.08%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为此,省消保委就轻纺产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此次比较试验所用商品从咕咚、keep、小米运动、每日瑜伽、悦跑圈、悦动圈、即刻运动、马拉马拉、乐心运动、Fit健身等10个常用运动APP平台或者其推介的商铺购买,涉及运动文胸、运动服装、运动头巾、运动手套、运动毛巾、防晒手袖、运动袜、运动发带、运动帽、瑜伽垫等10个品类,共计90款样品。

依据相关标准,比较试验围绕着样品产品使用说明、标志标签、纤维含量、材质鉴定、有害物质、染色牢度、耐用性能、功能性等项目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有47款一项或多项指标未达到相关国家标准或者其标称执行的标准。

具体来看,39款样品产品使用说明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6款样品未悬挂吊牌,其余33款样品的标牌中内容缺少一项或多项标准中要求标注的信息。

对于运动类服装来说,材质、透气率等直接关系着用户的体验感受。测试结果显示,有8款样品纤维成分与含量或材质实测与明示不符。有15款运动文胸的透气性能差异较大,其中有4款样品的透气性能未达到明示标准。

夸大宣传问题也较为突出。本次比较试验的90款样品中,有49款样品宣称具有吸湿、速干或者防紫外线等功能性的一种或多种,其中仅11款样品在吊牌上明示了相关功能,与网页宣称一致。经检测,有23款样品未达到其宣称的功能(部分产品不止一个项目存在问题),涉嫌夸大、虚假宣传。其中,运动文胸和运动头巾在吸湿功能方面夸大宣传较为严重。

省消保委有关人士提示,从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目前运动APP所售商品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消费者不要盲目相信运动APP所传递出来的信息,尤其是不要轻易相信宣传页面的一些功能性宣称。

据悉,江苏省消保委将约谈部分运动APP,并督促其整改。同时,还将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合作,给消费者更多保护。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实习生 徐真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