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接力”科创板进入注册制试点行列,意味着什么?
2020-06-15 11:30:00  来源:上观新闻  
1
听新闻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了更加市场化的新内容。

证监会6月12日发布多项有关创业板的规章,主要包括《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这些规章的公布和实施将铺平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道路。6月15日起,深交所将依据这些规章受理创业板在审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申请。继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平稳运行一年之后,创业板“接力”科创板进入注册制试点行列,说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了更加市场化的新内容。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与科创板有何不同

早在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就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同日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创业板自2009年10月开板、稳步发展十年之后的重大制度变革,既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的关键性步伐,也是培育创新经济动能、推动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制度安排,有助于发挥金融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功能,激发上交所和深交所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展开适度竞争,通过瞄准做大、做强、做优中国证券市场的总目标而分层发展,使资本市场出现展翅齐飞的科创板、创业板这两只“比翼鸟”。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跨越增量与存量,体现的是一体化总改革的复杂设计思路。它既不同于科创板开设新板块、创造新增量那样从“零”起步,也不是科创板“在白纸上绘蓝图”式的创始性改革,而是在已有822家上市公司、5.1万亿流通市值基础上的存量改革,既是老股票老规则要“脱胎换骨”走向新生态,也是新股票新规则要“兼容并包”实现新融合,其中的改革难度和复杂性可见一斑。但有了科创板开板一周年的注册制实践,这不仅为创业板推行注册制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也提供了极佳的可资借鉴的发展样板,可以复制科创板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注册的这把“金钥匙”,彻底打通创业板现有存量和未来增量之间的制度鸿沟,使创业板能向科创板一样利用宽口径的注册制优势,宽容高成长的创业企业发行上市,并培育更符合产业成长规律的龙头企业加速成长,利用资本市场筹集更多金融资源实现跨越式的高速增长。

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相互成就实现多赢的产物

今年全国“两会”没有预设经济增长目标,而是把“稳就业”和“保民生”为代表的“六稳”“六保”放到了突出的位置。疫情导致实体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科技企业和创新企业也将面临更多更大的发展困境。因此,通过资本市场高效激活社会存量资源的巨大潜力,发挥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开辟募资新通道,利用资金快速周转创造的资金效率化解金融风险,无疑对扶助科创企业和创新企业渡过难关有益,也对利用科学技术生产力创造社会增量财富有益。

科创板和创业板都推行注册制试点,两者合作的利益大于竞争的好处。科创板守好国家战略和国计民生的高端科创市场,立足于服务顶层设计和大国重器的金融需要;而创业板则定位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端创业市场,立足于“广播种、高就业、广收获”的民生领域。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两者通过相互合作共同做大蛋糕,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

一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树立标杆,为创业板指明了发展方向。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以来,以较宽松方式促成了成长企业上市。这帮助了一大批科创企业拿到入场券,能够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也提升技术研发的水平和质量,借助市场助力实现高速发展。一年时间已接纳110余家科创企业上市募资,形成了以资本市场为纽带聚集金融资源、支持技术创新的发展模式,满足了初创期科创企业参与金融市场获取高效融资的需求,利用资本市场突出的金融赋能加快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步伐,推动技术研发和原创发明的高速发展,已形成科创板为代表的整体“科技硬实力”集群。

二是创业板注册制具有后浪效应,为科创板带来发展动力。

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这是资本市场发展方向和可预见的未来。无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还是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都是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相互成就实现多赢的产物。通过适应国际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承载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孵化使命,有利于培育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市资源,扩大中国金融市场对世界创造的影响力,推动高质量上市资源大量涌现,不断充实和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血肉之躯”。

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以后,必然加速吸引新经济成分关注。其中有实力的成长型企业出于加速发展的需要,会赶赴创业板进行上市申请,这有助于扩大整个新经济在资本市场的规模,实际上就是扩大了经济“蛋糕”的增量部分。这种情况下,科创板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发展,就必然要和创业板展开错位竞争,某种程度上能够实现两者共同切磋、提高技艺的结果。这既是科创板登上新高度“开辟新天地”进一步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创业板“老树发新芽”引领资本市场发展的表现。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逐步推进,科创板既要提升上市公司数量追求数量扩张,也要沉下心来完善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科创发展浪潮,完成高技术含量科创资源的沉淀积累,创出一条和上海科创经济深度融合的品质发展之路。

(作者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教授)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