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国商会会长:相信美国企业在江苏的投资会持续增加
2020-05-08 10:3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4月份以来,中国美国商会多次发布调查报告。

最近的一次,4月30日发布2020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称在华美企仍对中国市场仍抱有信心,大约35%的会员企业将中国视为排名前三的投资重点。其中50%服务领域的受访美企认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和对外投资增多”是其最大的市场机遇。

在此之前,针对美国企业撤资传言,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中国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在华美资企业的供应链战略》调研报告。结果显示:短期来看,超7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计划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计划转移采购的企业数量是计划转移生产的两倍(24%对12%)。

调查显示,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预计他们在中国的供应链运营将在不到3个月内恢复正常,96%的受访者预计在3-6个月内恢复正常。与此同时,36%的受访者表示此次疫情对公司的进口影响有限;44%的受访者表示对出口影响有限。仅有16%的受访者表示对进口影响严重,8%的受访者表示对出口影响严重。

此外,报告表示,在未来一个月内, 物流受限将是供应链方面的最大挑战 ;供应商能力下降和人员不足为第二、三大主要挑战。

那么作为外资大省的江苏以及深受外资青睐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反应如何?如何看待外资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如何有效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记者专访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r Gibbs来了解具体的情况。

问题1: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在华美资企业的供应链战略》报告中显示,短期来看,超7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计划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如何看待这一调查数据,是否可以做一个简要的解读?具体而言,江苏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情况如何?

Ker Gibbs:据我了解,江苏省是美国企业投资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跟随着会员企业不断向这里拓展,在南京、苏州设立子办公室。对于长三角地区,我们会员企业一致认为这里是投资和招募人才的好地方。在这份报告中,我们没有在地域上进行区分。但我想说的是,大多数企业都是在江苏省以及长三角地区。

调查显示,我们有70%的会员表示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计划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这并不是意味着其他会员企业要离开中国,而是要通过改变供应链体系来分散风险的问题。

通过此次疫情,美国公司认识到公共卫生问题会对供应链产生影响,如果高度集中在某个国家或地区,会对企业的供应链带来风险。换句话说,美国企业不是想避开中国,而是避免过于高度集中,需要实现多元化的发展。那么这对江苏意味着一些企业会进行略微的调整,但不会出现将整个供应链转移到江苏之外的情况。

在与很多美国公司交谈的时候,我了解到在他们看来病毒大流行可能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生,并且可能再一次发生。在过去几年,气候变化这样的大问题在大多数公司的优先事项列表上,现在广义上的公共卫生问题成为企业优先关注的事项。

问题2:报告显示,在未来一个月内,物流受限将是供应链方面的最大挑战;供应商能力下降和人员不足为第二、三大主要挑战。想问一下,您认为目前企业面临哪些困境?如何应对?

Ker Gibbs:目前,企业面临最大的变化在需求方面收缩,随着订单减少预计会对就业产生影响。不幸的是,首当其冲就是低收入群体,那么这将一个重大的问题。眼下我们正在研究中国采取的措施。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措施专注于中小企业,我们认为这一点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也在按照这个思路做同样的事情,尽所能支持我们的会员企业。

因为大多数大型的企业在几天或一周内就能恢复,而中小企业恢复速度比较慢,这源于双方的劳动力队伍的差别。大企业自动化程度高,他们的劳动力充足而且往往来自于当地。小公司往往自动化程度较低,会吸引更多来自其他省份的务工人员。两者存在不平衡。

从供应方面来说,如果你问工厂是否已经完全恢复运行,并准备好再次生产产品。答案是肯定的,几乎百分之百。但是企业复工并不等于恢复100%的产能,因为受到需求方面的影响。

随着经济复苏,我们密切关注着大家的消费信心,并对早期的迹象感到鼓舞,在上海、在南京,人们在餐馆、酒吧、零售店都有非常积极的消费表现。但这与购买大件商品消费者信心呈现是有所不同的,那么消费者信心如何快速提升仍是关注的重点。

所以,短期内看,人流、物流受限对供应链会产生影响;长期来看,企业可能会通过此次疫情察觉出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做出相应的调整。

问题3:截至3月底,江苏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那么江苏外企的迅速恢复会不会吸引美国企业前来投资?

Ker Gibbs:近年来,美国企业在这里投资的速度一直在增加,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回到最开始关于供应链的话题,我们所说的调整是指一些领域会减少,那么一些领域也会增加。随着经济的恢复,我相信美国企业在江苏的投资会持续增加,因为这里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

因为企业首先要需要考虑到的是与市场的距离,希望生产、设计和研发都离客户很近。事实上,大多数在中国的大部分美国公司都是为中国市场服务的。

如果考虑到全球供应链体系,很少有公司仅依靠自己的资源便可以制造出一个复杂的产品,而是要考虑谁在生产你的零部件、谁在做你的原材料、谁在做你的工具,这里面必须要有一个生态系统的存在。此外,企业还要考虑到基础设施和政府的政策等等多个方面。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丁茜茜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