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空港,加速跑出发展高质量
2020-04-01 10:09: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随着国家级临空示范区获批,溧水空港建设按下“加速键”。以南京新副城和宁杭发展轴上重要区域城市定位为依托,以PPP重大项目为抓手,在南京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长三角枢纽型服务业基地的基础上,推动新型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不断加快向前发展。

产业新城和会展小镇作为空港区域内两大核心板块,共同助力空港新城崛起,加快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港产城融合示范区。

产业助力

活力新城潜能迸发

“围绕一二线城市的核心都市圈30——50公里的范围内,我们会选择产业基础、GDP发展增速等各方面基本条件都不错的城市,然后和政府进行合作。”谈及为何选择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布局项目,华夏幸福溧水区域总经理徐金平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2016年3月,溧水产业新城作为华夏幸福在南京的第一个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定位在南京周边,可以有效缓解城乡区域差距,也可使城市资源进一步向外围释放。

蓝图的绘就,为产业新城建设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目前为止,我乐家居、恒天汽车、兴旺达电池、飞燕活塞四家制造企业落户空港新城,其中有3家是上市公司。”徐金平表示,2019年10月份,这项总投资100亿元的PPP项目成功入选财政部、科技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得到了来自社会各方的认可。当下溧水产业新城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重点发展电池、电机、电控及轻量化车身材料等产业核心环节, 这座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主,以智能制造装备、科技服务为辅的产业新城,历经四年的成长,已然成为一座 “智能网联汽车镇,魅力精致山水城”。

产城融合

特色新城魅力凸显

“产城融合的核心在于是否有产业支撑、城市做好前瞻性的规划和定位,才能实现城市与产业发展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徐金平说,从产业性能的开发逻辑上面来讲,主要是想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产业,高素质人才没法聚集,如果只有城市,产业不发展,也没有经济活力。我们最终目的是达到既能工作得好,也能居住舒适的平衡产业新城。

总体规划不仅仅呈现在图纸上,更体现在产业新城近几年的建设步伐上。截至目前,溧水产业新城陆续建成了经开区规划馆、人才公寓、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等多个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在城乡建设方面,新建、续建、改造了123省道,城市职业学院周边卧龙路、高山路、砚塘路,怡湖路北延、马场路东延,S7轻轨沿线秦淮大道等19项市政道路。团山公园、月鹭湖公园已建成开放,三山湖公园、沂湖公园、珍珠北路小游园也将陆续建设完成,清溪圩湿地公园等一批园林、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一系列城乡转型升级工程取得的新突破,不仅满足了产城融合发展的需要,也使园区面貌呈现出了新的气象,群众的生活、人居环境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下一步,将继续逐步加强产业集聚区与周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对接,不断引入优质教育、医院、商业配套等,加深产城互动,届时区域价值将会得到全面提升。”徐金平说。

产业旺,城建兴。全区现有工业企业500余家,健康养老、休闲度假、商务商贸、房地产等康居产业愈发蓬勃,云舒湖公园、三山湖公园、月鹭湖公园等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不胜枚举,车辆来回穿梭,一座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产业新城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