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缓解中小企业招工难?专家给了这些建议
2020-02-28 23:12: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动中最广泛、最具活力的“细胞”,吸纳了城镇80%以上的就业。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小企业遭遇诸多困难,其中一个重要挑战就是招工难。

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吴杲建议,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健全省、市、区级在线人才市场;引导人力资源服务,特别是招聘服务的专业公司下调各类费用,降低进入门槛;通过网格化工作摸底本地闲散劳动力,引导当地就业;通过大数据,向农民工和农民工的在线社群定向推送就业信息。

因疫情防控需要,人社部要求各地暂停线下招聘活动,改为线上组织或延期举行。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出台政策,明确暂停现场招聘活动。这意味着,在复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企业都需要调整招聘方式,应时而变。

吴杲认为,当前形势下,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在人员招聘方面面临挑战。如有些企业有大量员工来自疫区,因防控需要不能准时到岗复工,或者企业原本采用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但派遣公司、外包公司因疫情不能提供符合要求的员工或劳务,导致企业产生紧急用工需求。常规招聘活动无法按计划实施。特别是制造业、服务业的大量基础性岗位高度依赖现场招聘。而一些群体,特别是农民工不适应线上招聘。与此同时,不少中小企业负责招聘工作的HR、部门负责人不熟悉网络招聘、缺乏在线招聘网络资源等,都会影响招工效果。

吴杲建议,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影响带来的招工难关,相关部门应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建立健省、市、区级在线人才市场,建议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特别是招聘服务的专业公司,完善各类招聘网站,为企业在线招聘提供支持和便利。

她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为求职者,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求职专属流量包,方便求职者求职,引导农民工求职行为习惯的改变。

引导人力资源服务,特别是招聘服务的专业公司下调各类费用,降低进入门槛。

组织收集本地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相关和民生相关企业的招聘需求,通过网格化工作摸底本地闲散劳动力,引导当地就业,确保上述企业的用工需求能够得到及时满足。

通过大数据,向农民工和农民工的在线社群定向推送就业信息。

吴杲还表示,由于疫情防控存在不确定性,中小企业自己也应积极行动起来。首先,负责招聘工作的HR要及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在明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主要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上调整招聘活动。

盘点公司人力资源,摸底排查可能受疫情影响的人员,进行用工缺口的预先估计;对预期能够准时到岗的员工要及时联系确认返岗情况,必要时安排异地员工提前返回工作地开展居家隔离,以减少正式复工后的隔离期,尽快复工。

重新审视招聘需求,按照紧迫性和重要性对岗位需求进行排序,优先处理疫情防控期内紧急且重要的招聘需求,制定紧急招聘计划。

盘点招聘资源,包括企业内能够开展招聘活动的人员和时间安排、可利用的招聘网站和电子化测评工具,或者紧急联络靠谱的在线招聘和测评服务提供商。

通过HR的在线职业社区(群)求教同行并快速掌握在线招聘的资源和工作技能。

尽量在当地寻找、发掘候选人,避免跨地区流动带来的防控风险;考虑对当地的异地就业者和闲散劳动力的临时雇佣和灵活雇佣。

对制造业、服务业的基础岗位招聘,要想办法把农民工所习惯的熟人推荐的招聘方式引导到网络上,充分发掘农民工的社交群体的招聘潜力,通过在线寻找民工意见领袖、推荐奖金等形式,初步锁定潜在求职者。

结合农民工的信息检索和新媒体使用习惯,考虑通过微信、QQ、抖音等他们熟悉的APP开展招聘。

设计合适的在线申请表单,特别是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基础岗位,在线申请表务必简单易懂。

选择行为式、情景式面试作为主要的在线测评手段,为不同岗位需求设计合适的面试问题,开展视频面试。

吴杲表示,上述建议仅适用于疫情防控期间。一旦疫情结束,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重新调整,招聘活动也要及时调整适配。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