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有难题?江苏市场监管部门出招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020-02-28 22:5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精准推进复工复产正在进行时。28日,记者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江苏将进一步加大对口罩、消毒杀菌、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打击力度,同时针对复工复产中的难题、痛点,市场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拿出实实在在的干货,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高压态势严查严办

日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疫情防控期间第四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从此次公布的8个典型案例来看,主要集中于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口罩、销售假冒伪劣“3M”口罩、制售假冒伪劣一次性口罩等领域。

口罩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防护物资。从疫情爆发至今,口罩市场先后出现了涨价、制售假冒伪劣等现象,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为保证市场价格平稳,从1月23日至今,省市场监管局共受理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咨询50114件,立案1803件,查获口罩等假冒伪劣防护用品1187.2万件(只),查获假冒伪劣消杀用品货值51.7万元。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说,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销售环节的价格监管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口罩生产企业、生产设备以及原辅材料供应等全链条的价格监管,从源头到终端,确保口罩市场价格平稳。

稳定了价格,还要稳定质量。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及相关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同时还加强了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截止2月25日,江苏对防控用药品生产企业派出检查人员近200人次,对防控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检查1070人次。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防控丝毫不能松懈。朱勤虎说,接下来,将继续对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打击要继续保持严厉、高压态势,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还要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监管。

防护产品保供促产,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一直是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焦点、难点。其中,由于国内外标准不一,导致部分国内企业出口的防护产品无法供应国内市场。对此,省药监局先后于1月27日、1月31日出台了《江苏省出口医用防护服、口罩转供国内疫情防控应急使用备案程序》《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程序》。

在抗击疫情面前,对于产品标准、检验检测、技术指导等,防护物资“出口转内销”有期盼,红太阳、红豆、波司登等一批“转产”企业有 诉求。省药监局副局长陈和平说,相关检测机构全部开通绿色通道,同步开展标准比对、缺项补检和现场检查,力争产品备案日办结,为早日投放市场“抢时间”。目前,截止2月27日,江苏已对20家企业的出口转供内销医用防护服、口罩申请核发备案件25件,审核备案19家企业的紧急物资医用防护服、口罩22件。

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检验检测部门也随时待命。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紧急开启商品条码办理绿色通道,7*24小时提供物品编码服务。江苏省计量院累计为近22家疫情防控相关单位检测耳温计、额温计、体温计及人体温度筛检仪近900台件,免征检测费用近20万元。

“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随送随检,且减免相关费用。”江苏省纺检院院长张彤说,从2月3日-27日,累计为123批次口罩、防护服等相关产品检验,同时敞开技术大门,为湖北、湖南、陕西、安徽、浙江、福建等地企业、公安及市场监管局提供技术咨询。

多措并举之下,我省医药类企业复工率逐渐提升。截至2月25日,全省475家药品生产企业(除中药饮片、医用氧和辅料)复产330家,复产率69.5%。59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复产42家,复产率71.2%;51家医用氧生产企业复产40家,复产率78.4%。

疏通痛点堵点,助推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江苏省场监管局先后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涵盖了许可审批、监管执法、质量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政策工具,就降本减负、融资服务、信用修复等企业可能遇到的难题,都尽量给予解决。

“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来说,我们最大限度挖掘政策资源,确保每一条措施都是干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说,比如复产转产具备生产条件但暂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许可证延续导致资质过期的、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有可能受到信用约束等问题进行场景化设置,放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通过包容审慎监管,实现生产不停滞、经营不滑坡。仅减免中小企业委托检验检测费用、减免部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收费这两项,预计就可以为相关企业和省内医院减负5000万元以上。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搭建了江苏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在该平台上,建立了冠状病毒防治专题专利数据库、江苏省疫情防治企业名录库、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库。其中,专利数据库汇集了来自全球103个国家30多万条的专利数据,包括152个新型冠状病毒防治技术分支。该平台已于2月14日正式上线,免费开放给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查询。

“我们把全省从事疫情防控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企业名单,以及知识产权状况、企业经营情况、融资需求等内容提供给银行。同时银行给予优惠利率、增加授信额度。”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施蔚说,目前,全省运用动产抵押登记融资达344.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6倍。已有50家企业通过135件专利或商标质押,获得贷款2.375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加快了复工复产。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针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确保每一条措施真正落地落实、惠及企业。同时,还将持续关注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新现象新情况,及时了解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完善。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