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上交汇点记者提问: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所如何享受相关政策?
2020-02-27 17:20: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月27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新闻发布会上就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行业,在贷款展期、续贷、重新约定贷款条件和不良容忍度方面监管部门的政策;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所如何享受相关政策、被确定是受疫情影响的判定标准提问。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对此表示,银保监会支持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1月25日至6月30日到期的贷款,允许贷款展期和续贷,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安排,最长延期至6月30日。对少数受疫情影响非常严重,到期贷款本金和利息偿还可以根据情况适当再延长。对于湖北地区享受临时性的还本付息延长安排的企业,从中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均可享受。

同时肖远企表示,贷款展期和续贷临时性措施安排方面,支持的重点是受疫情影响,但是在疫情之前正常经营,而且有比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如果说在疫情之前本身就是经营失败的,不是支持的重点。对企业经营情况、信贷资金流向、风险情况进行监测和把握,防止一些企业借此“搭便车”,坚决防范道德风险。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银行在判定风险方面,要按照实质性风险原则来判定。对于受疫情影响,本金和利息延期还款的企业,银行在客户分类上不做调整,在贷款分类上也不做调整,原来是正常的继续是正常,不降为不良,客户的征信记录也保持不变。当然,如果疫情过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常经营,这些企业还不能够正常还本付息的话,该进入不良的要进入不良,一定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开展。

对于判断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是受疫情影响的标准,肖远企表示,有三大直观判断标准。首先是从行业上来说,“这次受疫情影响比较重的行业主要还是批发零售、餐饮旅游、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很明显、很直观的就是这些行业受影响最大,也是银行保险机构要重点支持的对象。”其次是从地区来判断,湖北地区是最主要的,湖北周边受疫情影响的省份、地区也是此次支持的重点。第三是从企业上下游来讲,如果上下游企业都属于这样的行业或地区,那么企业本身受影响也会比较大。所以,可以从行业、地区和上下游等几个维度来判断。他还同时表示,“因为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于每家企业如何判断,我们要求银行机构在总的原则和标准之外,一定要和企业做好对接,根据每家企业不同的情况做好更加精准和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北京特派记者 余仲侃 张漪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