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门诊恢复正常了吗?非常时期百姓如何看病?
2020-02-24 17:54: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非常时期百姓如何看病?看病方便吗?大医院门诊恢复正常了吗?根据江苏省卫健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其它科室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满足群众就医需求。24日上午,阳光明媚,交汇点记者实地探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

只要进门,至少要测三次体温

记者9点多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与前几天的冷冷清清相比,门诊大厅和急诊部有所“回暖”,人流、车流增加不少。“请配合测下体温,谢谢。”在大门口,五六位保安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不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陪护人员都必须测体温,把守十分严格。保安告诉记者,这是医院领导要求的,不能漏过一个人。

进入门诊大厅后,还有几位穿着防护服、戴着眼罩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把守,只不过不需要人工测体温,而是有一台全自动的热成像自动测温设备,对入门者人人“过关”,既快捷又方便。同时医护人员还将一张《告患者书》发给每一个人,并将体温数字写在上面,还写明了就诊注意事项。如果发现有戴单向呼吸阀口罩的,护士会立即拦下,同时给他(她)换戴一次性外科口罩。

两次体温测完并没有结束。患者挂好号,在候诊区分诊台前,护士还要再测量一次体温。护士解释说,有些人从外面急急忙忙赶到医院有时满头大汗,或者开车到医院,车内空调温度打得太高,有时测量不准确,在候诊区安定下来,此时体温相对较准。

一人一诊间,大家自觉隔位子坐

各科室候诊区前,人流量远没有疫情发生前大,因此座椅相对较空,记者看到大多数病人都非常自觉地间隔着位子坐。门诊大厅缴费、挂号、取号机前的人,也都非常自觉地间隔一米以上。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综合科严瑾科长介绍,除了口腔、耳鼻喉、眼科、美容等科室继续暂停诊外,其它科室均正常开诊。目前平均每天门诊量在5000人次左右,医院已经推行了非急诊的全面预约挂号制度,通过手机微信预约,分时段就医,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就诊者全部实行“一医一患一诊间”无关人员不得入内。“你是从哪来的?最近有去湖北吗?最近发过热吗……”医生对每位患者都问得非常详细。如发现发热病人,必须由专人负责通过独立通道转至发热门诊。

忍了20天,今天来看病

“忍了20天的腰痛,今天终于来看病”。在门诊大厅,记者遇到了冯奶奶,“腰疼老毛病又犯了,前些日子自己在家里贴贴膏药,有所缓解,但这两天疼得厉害了。早晨起来没法穿衣服。”冯奶奶告诉记者,年前她来医院看过一次病,后来疫情来了,她按要求呆在家里,“今天疼得实在忍不了了。”

同样在家憋了好久才来看病的还有吴先生。“药早就吃完了,一直不敢来医院。我今天是专门来开药的。”吴先生有冠心病,他本想在家附近一家医院开药的,可没开到,只好来到省人民医院。在导医护士的帮助下,他通过自助挂号机顺利取到号,并开了“瑞舒伐他汀”“替格瑞洛”两种药。

互联网医院正在发挥巨大作用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院发挥了重大作用,该院自1月30日起,特别是开设了新冠肺炎发热门诊后,目前已经开设了心脏、消化、普外等36个科室网上门诊。至24日上午,已经有1500多人次网络问诊和开药。近日南京医保还开通了网上支付功能,进一步方便了病人就诊。

医院抽调了部分力量支援湖北,会影响本地居民看病吗?唐金海说,江苏省人民医院目前已经派往湖北270多人,这些人员主要集中在重症、呼吸、感染等少数科室,这些科室留守的同事们主动承担起了双倍工作量,并不会影响医院正常诊疗。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支援湖北的医务力量有2800多人,但全省共有医护人员74万多名。在支援湖北前,江苏省卫健委已对全省医疗资源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医护人员被抽调不会影响相关医院的正常运转。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