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到点子上:江苏稳岗位送工作解困难
2020-02-21 07:2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经济稳、人心稳。2月1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当前和今年江苏就业工作。同一天,江苏省人社厅举行江苏应对疫情稳就业保用工电视电话会议,具体部署当前就业工作。此前两天,江苏已经出台稳就业保用工“八条”和推动农民工有序流动“六条”。通过精准帮办,引导员工有序返岗企业有序复工。

稳岗返还下月底前发放到位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暂时困难,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先后出台了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社保费减免缓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江苏还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企业纳入困难企业范围,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在当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要求各地抓紧政策落实,争取在3月底前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应返尽返”。

记者从苏州市人社局了解到,为尽快将稳岗补贴发放到企业手中,该市正通过用大数据比对的方式先行兑付,企业无需申请即可获得稳岗返还。2月底前,市本级2654户5792万元资金将全部发放到位,全市15.88万户企业在三月前将获得7.29亿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据了解,在企业停工、延迟复工、职工待岗增多的情况下,江苏还将用好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技能培训。鼓励社会机构、企业院校等积极提供线上培训课程。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指导企业更多通过协商协调、灵活用工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特殊时期的劳动关系,不裁员少裁员。

线上线下齐发力将岗位送到劳动者身边

企业复工,人员是关键。受疫情影响,江苏取消了年后1600多场线下招聘,但各地线上“春风行动”招聘如火如荼,就业岗位通过微信、广播电视等送到劳动者身边。

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介绍,南京节后已开展网络招聘会46场,发布岗位2.6万个。积极支持重点行业企业招用工,专人对接全市56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紧急输送工人助力提前复工复产。鼓励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精准对接复工企业用工,正式录用的按1000元/人给予奖励,执行至一级响应解除。宿迁市节后组织多场线上“春风行动”招聘,达成用工意向3.1万人次。

2月17日,苏州市抗击疫情人力资源调剂平台上线,整合全市资源免费为所有企业和劳动者线上发布招聘信息和求职信息,实时数据比对精准推荐。同时在线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政策服务举措,链接“返苏人员交通运输服务平台”等资源,实现企业和个人“一键登录、多极运用”。短短几天已发布企业岗位需求信息1.9万余条。

随着疫情缓解,2月19日,苏州市相城区人社、公安部门联手,带领辖区重点企业招聘人员奔赴安徽、河南招工。苏州还向疫情相对平稳、返苏员工相对集中的部分省市开通返苏复工专列,首批次专列拟定安徽省六安市、河南省商丘市方向。乘坐苏州市开通的返苏复工专列人员交通费由企业承担,市、县两级政府给予补助。后续返苏复工专列开通的班次和方向将根据企业需求信息变化,及时会商交通、铁路等部门优化增减。

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和生活保障

受疫情影响,常年在南京做钟点工的郑李芳年后留在了淮安市洪泽区东双沟镇老家。正当她担心哪一天可以上班时,这两天手机上收到洪泽区当地各种企业的招聘短信。2月18日,经电话沟通她成功预约到了镇上一家制帽厂的缝纫工岗位。

宅家的日子,最焦虑的莫过于就是没有稳定工作的劳动者了。对于他们来说,保住一个岗位就保住了一个家庭的生活。在当天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要求对暂时没有收入来源但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及时推送当地开复工企业的用工信息;探索开发一批临时性、过渡性、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公益性岗位范围;对有创业意愿的纳入当地创业扶持政策范围,鼓励支持自主创业;对灵活就业人员落实社保补贴政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尽快开通线上申领平台,为失业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确保失业保险金应发尽发。

当然,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复工复产的前提。随着越来越多劳动者进入生产岗位,工作场所和劳动者的防疫保护显得更为重要。江苏要求各地指导督促企业健全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制定合理适度管用的防控措施,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和人员,鼓励企业创新生产管理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流密度,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引导劳动者有序开展生产劳动。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