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平均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值!江苏交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成绩单”
2020-01-02 10:3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记者1日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77.9%,同比提高8.7百分点,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创“水十条”实施以来的最好成绩;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是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低值;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1.3%,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约束性考核指标。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群众对环保满意度的持续提升,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注脚”。

  江苏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对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病灶”精准施治,扎实推进治污攻坚。对长江入河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对大气污染物实施手工监测、自动监测、走航监测、无人机航测“四位一体”监测,为执法监管“精确制导”。对环境质量改善滞后的地区开展督导帮扶,首次建立“1+13”专家帮扶模式,省级聘请首席顾问领衔,帮助13个市分别组建专家支撑团队,及时会诊污染成因,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指导各地有效防治内源污染。开展降尘治车、溯源提质、溯源增优、江河碧空四个蓝天保卫专项行动,全力攻克治气痛点难点。开展“水平衡”“废平衡”专项执法,有效打击偷排漏排行为。省生态环境厅配合省纪委监委建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将各责任主体全部纳入其中,纪检监察机关全流程嵌入式再监督。

  2019年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升年”。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厅领导班子集体上门,指导地方制订减污扩容方案,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总量指标、规划环评等问题。把每月第四周的周四设立为全省统一的“企业环保接待日”,由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带队,面对面倾听解决企业环保难题。2018年10月以来,累计帮助1580家企业解决1728项治理难题。

  江苏确立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对432家守法情况好的企业,给予减少检查频次、简化环评程序、优先安排补助资金等激励政策。建立环保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机制,已有1258家环保信用好、治污水平高的企业纳入豁免名单,这个机制被生态环境部在全国推广。江苏持续提升环保基础能力,累计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641个,数量全国第一;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234个,覆盖所有县市区;生态环境部卫星中心首个区域分中心落户我省。全省危废处置能力提升到198.2万吨/年,提前完成2020年180万吨的预定目标。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