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图金融等机构在互联网基金销售上如何闯出一片天?
2022-05-16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基金“飞入寻常百姓家”,已然成为财富管理的重要部分,这让基金销售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在巨大的长尾效应下,以蚂蚁集团、星图金融、东方财富等代表的互联网第三方平台,因具有交易门槛低、操作流程简单、产品种类繁多等诸多优势,俘获了大批年轻基民的芳心。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基民”数量已超过6亿人,即我国近50%的人在投资基金,足见人们对基金有多么青睐。说起如今的基金圈子,最有意思的是,年轻人成为了购买基金的主力军。根据中国基金图鉴公布的数据,在购买基金的人群中,18-34岁人群占比超过60%,即60%以上的“基民”都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是通过蚂蚁集团、星图金融等互联网平台买卖基金产品。

面对越加庞大、愈加年轻的“基民”,以及多样化、个性化的投资需求,第三方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的逻辑也发生了转变。这一趋势下,在产品能力之外,服务能力渐渐成为服务用户的关键。

与销售普通商品存在本质不同的是,基金代销机构需要在交易之外,承担风控、投教、甚至用户情绪安抚的职能。因此,投教变得越发重要。对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而言,基金代销已不再是简单的卖产品,而是需要一整套的包括投教、陪伴在内的用户服务。此前,因为投教的欠缺,不少投资者追涨杀跌、频繁操作,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出现,现如今众多平台都在做投教,增加用户粘性,实现存量客户的增长。

以星图金融为例,在适应“互联网原住民”方面,星图金融通过直播、短视频、资讯等多种形式进行投资者教育。比如,短视频方面,打造了一档《大白话理财》短视频栏目,意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普及基金定投、资产配置、投资理念等理财知识,帮助基民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提升投资风险抵御能力。

与此同时,“陪伴感”也异常重要——投资者有随时触达信息的需求,服务就要24小时提供信息变化。尤其在信息高速运转的金融世界,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这方面,星图金融也做了不少尝试,不仅设有“基金课堂”、“每日股评”、“基金研究”、“基金经理名人堂”,提供宏观、资产、策略、基金等领域的定期分析报告、投资市场动态;还为投资者提供明星产品、热点资讯,更有专属福利信息通知;打造7×24小时官方智能客服,为大家随时随地答疑解惑。

数据技术及人工智能是应对需求多样化的利器,尤其在财富管理普惠化的过程中,基民的需求和数量更加复杂,技术介入是必经之路。还是以星图金融为例,基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星图金融能够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一站式基金服务,实现在合适场景下产品的实时推荐与匹配,做到“千人千面”“千时千面”。

基金的爆火,从基民端发起,接下来的故事,需要包括互联网机构、基金公司、代销渠道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承接,基金生态才能良性运转。尤其是静水流深的基民财商提升和投教服务,路漫漫其修远兮,谁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做得更好、更接地气,谁就能构筑互联网基金销售坚实的“护城河”,谁就可以闯出更大一片天地。

标签: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