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源建设的思考
2020-07-08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乡镇财政收入是一个乡镇经济发展的支柱。 加强乡镇财源建设是增加乡镇财政收入的主要途径。特别是现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缓慢,乡镇税收锐减,有些乡镇只能依靠“转移支付”过日子,更无力发展经济和搞城镇建设。针对这一情况,加强乡镇财源建设,增加乡镇财政收入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搞好乡镇财源建设呢?笔者就这一问题谈谈粗浅看法。

  首先要转变思想。作为乡镇财政底子薄,没有几家企业,能保吃饭就不错。乡镇如果要搞活动或上项目,就得向上级要经费要资金,始终是没有脱离“等、要、靠”的思维方式,而不是主动去思考如何搞创收,如何办企业上项目,增加税收,提高财政收入。这样势必造成乡镇经济发展很慢甚至停滞不前。如此下去,越来越落后,更无发展后劲,造成恶性循环。作为乡镇政府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有超前思维,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培植财源,抓产业,抓项目,乡镇经济才能大发展,乡镇财政收入才能逐步提高。

  其次要大力培植财源。培植财源是经济发展基础。乡镇政府要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寻求新的财税增长点。

  1、要进一步抓产业抓项目。乡镇政府要坚持招商引资不动摇的理念,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开展全民招商,力争项目快落实,快建设,早出效益。

  2、要全力推进工业园(工业集聚区、旅游景区)建设。乡镇政府要坚持无工不富的理念,在攻坚克难中加大园区(景区)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投资者提供良好投资环境。

  3、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如优质稻米、鲜切花等。

  4、要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推动二三产业发展。乡镇政府要按照各自特色,充分做好特色小城镇建设定位、规划和建设。做好集贸市场、商场、餐饮等配套服务项目的建设。

  5、要强化服务意识,乡镇政府要对招商引资项目采取资金扶持、政策倾斜、税收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有潜力、有前景的产业、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转变服务理念和方式,要把好的项目招进来,留得住,建设好,发展好才是目的。

  第三强化财源管理。财源建设要坚持增收与管理并重,投入与产出相结合原则。

  1、注重增收与管理关系,有了财源就有了收入,在抓收入同时还要抓好财源管理,管理跟上了就能促进收入增长。

  2、注重投入与产出关系。财源能生财但不能只索取不投入,不搞涸泽而鱼,要勇于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

  3、制订财源建设发展规划。财源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搞好的,要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作为乡镇政府要有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

  第四要加强税收征管,乡镇政府要积极配合财税部门搞好税源台账,规范管理,确保各项税收应收尽收。

  总之乡镇财源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乡镇政府要充分发挥其职能,科学规划,积极培植,规范管理,有效服务。乡镇财源才能健康成长,乡镇财政收入才能稳步增长。(草桥镇财政所 曹争光)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