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极宠家创始人丨疫情下,宠物零售企业如何逆势上扬?
2020-02-18 15:0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对各行各业的改变在持续进行,有一些是暂时的影响,而有一些可能无法扭转。

通过这段时间可以观察到,能够活过这个疫情期、甚至获得增长的,往往具有许多相同的特质,比如企业平时就财务状况良好,在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以及能够及时的把握形势、转变经营的重心。

逆势上扬的宠物零售

疫情期,记者关注到一家名为极宠家的企业。过去二十多天,极宠家的电商业务不仅没有下滑,且几乎呈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极宠家是一家致力于做专业化宠物商品零售的企业。在我国,服装、电器等消费类行业发展得较为完善,出现了如苏宁、京东等品牌,但在宠物商品领域却整体呈现出一种比较原始的状态。

在美国,PetSmart与VCA有数千家连锁门店为养宠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日本,做医疗洗护零售一体的品牌Kojima年营业额接近20亿人民币。

而国内,由于养宠人群比重与消费观念还未跟上等一系列因素,这种能够做一体化服务的连锁品牌还是空白,大量养宠人群依靠的还是电商平台与数量多达70000-80000家的小型宠物商店。极宠家的出现,则是为了占据这一块市场。

事实上,这家公司在2018年7月才刚刚成立,距今只有一年半左右。但在公司目前的三轮融资中,投资方包括了A股唯二的宠物食品上市公司中宠股份,以及旗下拥有超过1300家宠物医院的新瑞鹏集团,融资额已达数亿元。

可以说,极宠家从一开始就是“根正苗红”,行业资源丰富。

此前,极宠家在业内出名是因为在南京建造的一栋面积超过4200平米的宠物旗舰店。这家旗舰店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服务理念来说,都开创了国内业界的先河,也为公司赢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而疫情期间,极宠家在线下门店同样关闭的情况下,同城电商业务出现爆发式的增长,除了此前就已经存在的品牌效应外,更重要的是在此间做到了两件事情:一是保证各类核心商品的货源充足且价格稳定;二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能以较高的时效将东西送到客户手中。

规模效应的“集中展示”

疫情期间受损的实体行业大多集中在服务业,宠物店是其中之一。仅看南京市出台的措施,就规定了所有宠物商店(医院)一律暂停营业,开业时间待定。

对于许多小型宠物商店来说,在高附加值的洗护项目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宠物用品销售来弥补停业期间的成本。但现实问题是,由于疫情来得太突然,多数中小宠物店并没有充足的货物储备,这也导致了很多商品出现紧缺、售价上升。

而在这种情况下,极宠家不仅货源充足,且价格仍然保持平时的水平,自然很快就获得了大量养宠人士的认可。

很快,这也引发了一些质疑:极宠家哪里来的货?为什么这么便宜?

对极宠家的质疑很像早期互联网购物刚刚兴起时对实体零售造成的冲击。那个时候,人们也在问:网上购物真的靠谱吗?

事实上,大量宠物商品的销售早就已经互联网化,并逐渐和庞大的线下宠物商店体系形成了某种“平衡”。只不过,在出现疫情这种特殊的极端情况时,格局很快就被打破重塑。

极宠家创始人孙斌介绍,公司之所以在疫情期仍能保证货物充足,在于本身的库存就很多。“我们虽然只做了一年多,但现在每年的总营业额大约在1.8亿元左右,这也就要求我们平常的存货量至少要保持在2500万元-3000万元。”在电商平台与实体店暂时无法营业的春节期间,这个存货量很明显能够满足南京地区的消耗。

而在疫情期间物流停摆、大多数快递不营业的情况下,极宠家配送的高时效则是因为公司与苏宁物流的合作关系。孙斌在创业之前曾在苏宁多年从事零售业务,对零售的各个环节都有比较充分的认知,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疫情期间,尽管苏宁物流没法做到平时的“半日达”,但效率相比其他方式仍然较高。

至于最受争议的价格方面,反而原因也最简单。“就像Costco,因为种类少、但采购量大,所以同样的商品会比沃尔玛便宜很多。我们极宠家也是一样的逻辑,每次都向品牌方直采,且单笔业务最低都在几十万元,双十一等时期甚至达到七八百万,所以往往能够拿到比传统采购优惠10%左右的价格。”孙斌表示。

此外,由于走货量大,一些品牌也会支付给极宠家一些推广费用,进一步压缩公司的进货成本。

Costco规定所有商品的毛利率不得超过14%,极宠家的总体毛利率同样控制在15%左右。对于孙斌来说,极宠家设想的盈利始终不是依赖高毛利,而是在保证稳定利润率下的规模效应。

(极宠家千万级库存备货)

宠物市场的“孩子王”

极宠家的模式很容易让人想到另一个创立在南京的独角兽企业——孩子王。后者是一站式满足0-14岁孩子及准妈妈的各项所需,前者则是满足养宠人群的所有需求。

“本地化电商是我们今年年初没有想到的一个增长点,但在公司目前的业务版块中,这只是其中之一。”孙斌介绍。

据了解,极宠家目前的业务主要分为四块开展,一是此前提到过的超级旗舰店,用于一站式宠物商品购物、宠物洗护、医疗及观赏性宠物交易等;另一个则是“店中店”模式——利用股东方的资源,极宠家将智能货柜开到了宠物医院里,为宠物医院赋能,满足带宠物就诊人群的需求。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极宠家已经在13家宠物医院中进行了智能货柜改造,并计划全年覆盖1000家。

(宠物托管清洁服务)

除了线下的实体店外,极宠家的另外两大渠道则集中在线上,一个是今年疫情期的本地化电商业务,专注于城市内的高效服务;另一个则是基于天猫平台的中心化电商,面向全国市场,也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四块业务渠道的联动,造就了极宠家目前1.8亿元的营业额,并为公司预估实现2020年度13亿元营业额打下基础。

孙斌认为,为了填补空白而生的极宠家从来不是要跟谁直接竞争。目前公司的整个目标仍是进一步扩大规模,在更多城市提升品牌知名度,打造出中国的PetSmart、Kojima。

线下方面,极宠家计划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继续开出面积更大的宠物旗舰店,并进一步丰富商品种类;线上则是以并购为主,覆盖更多的销售网络,最大化天猫平台的营业额。

但对于大量依托于社区存在、更多做熟人生意的小型宠物店来说,在疫情结束后,依然要面对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冲击。其商品销售业务受到的影响将会一直持续下去,极宠家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不失为一种解题方案。

新华日报全媒体金融中心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