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年货走红中国 eWTP引领普惠贸易新潮流
2020-01-19 15: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一款新年货——“火山猎人”辣椒酱走进中国网友的视野。它采用的卢旺达哈瓦那辣椒,辣度排名世界前列,一时间在网友中掀起了吃辣比拼。

  这个新品种跨越重洋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是盒马采购、加工团队与卢旺达辣椒种植加工业合作的结果:辣椒成熟后由卢旺达当地工厂加工出半成品,运抵中国后再根据中国人口味深加工。

  卢旺达辣椒加工厂 Gashora Farm是盒马供货伙伴之一。创始人迭戈(Diego Dwahirawa)介绍,以前卢旺达主要出口生辣椒,定价权掌握在欧洲的中间商手中,几乎每天价格都在变。而且由于中间商对生辣椒的形状、大小更为挑剔,卢旺达农民种出的辣椒几乎一半都卖不出去。

  如今,盒马提供的大宗采购、加工合同提供了稳定价格,大大减少了辣椒的浪费,让当地农民收入翻倍,带来更多就业机会。“中国是一个可持续且可靠的市场,将来我们对中国的辣椒出口会占到总产量的八成。”迭戈预测。

  

  正是因为看到这样巨大的商业潜力,中科院博士毕业的卢旺达人赫尔曼(Uwizeyimana Herman)也加入进来。产品研发阶段,他和中国籍妻子杨红一直为中卢两方奔走联络。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萌发了给盒马种辣椒的想法。2019年12月,他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附近的Gashora村种下辣椒。在那里他有5公顷土地,还在地里立上了“盒马村”的牌子。

  “我们现在通过订单式生产方式提升当地的辣椒种植规模,将来会帮卢旺达本地做一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盒马高级采购寻源专家陈慧芳表示。

  

  在卢旺达,辣椒并不是第一个让当地中小企业和农民受惠的产品。2018年底,阿里巴巴首倡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落地卢旺达,第一个举措就是帮卢旺达的成品咖啡登上天猫国际等电商平台。由于去除了中间环节,提升了产业附加值,卢旺达咖啡农每卖出一公斤咖啡都能比原来多挣4美元。

  

  2019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盒马等平台还从eWTP共建国马来西亚引入整颗冷冻猫山王榴莲,让中国消费者一饱口福,也让当地榴莲农实现增收。

  “在eWTP合作框架下,我们和共建国一起发掘的产品有个共同出发点——让全球贸易变得更普惠,”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办公室高级经理任远表示,“用数字经济赋能原产地的中小企业、农民和年轻创业者,让大家不再处于国际贸易价值链的底层。”

标签:eWTP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