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使投资新年论坛圆满举办
——天使投资大咖怎样挖掘机会?要投“冬天的冰淇淋店”
2020-01-10 1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1月8日,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谋天使投资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0天使投资新年论坛在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阳光路演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管委会、金鱼嘴基金街区管委会、南京市如日方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当晚虽然天气寒冷,但是现场仍旧到来了200多位听众,本次活动由5个TED演讲与一个辩论式论坛组成,分别从城市发展、校友经济、新经济转型、投资机会等各方面解读“天使投资”,为听众们到来了一场“天使投资”知识盛宴。

  “冬天里卖冰淇凌、夏天里卖火锅,这些企业一定做的是全年的生意,未来的商业领袖或许就在这些企业中诞生。”天使投资如何在风险中挖掘机会?传统企业如何拥抱新经济?来看看当场的天使投资人是如何讨论新经济时代下的天使投资的发展之路。

  投资:相信未来、价值挖掘、坚决行动

  周三晚间,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举办了2020天使投资新年论坛暨金鱼嘴第5期“天使大讲坛”活动。活动当天,俱乐部五位核心成员分享了各自关于早期投资的经验与观点。

  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常务理事王巍作为第一个分享嘉宾,提到了 2020 年天使投资三大关键词,即 " 相信未来 "、" 价值挖掘 " 和 " 坚决行动 "。王巍认为,不要用一两年的时间来判断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要相信未来。到 2035 年一定有一大批的优秀企业出现,而这些优秀企业或许就诞生于 2020 年。对于 " 价值挖掘 ",王巍有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

  王巍举例说,能在冬天里开冰淇淋店的一定做的是全年的生意,在寒冬中坚挺前行的创业者值得尊敬,他们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商业领袖。而王巍提到的第三个关键词 " 坚决行动 ",则是建议投资者要贯彻自己的投资理念,相信企业的创新潜力,坚决一点下手,因为错过了,可能就永远错过了。

  创新:本地天使投资的活跃度与城市发展成正比

  创新创业是实现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手段,创新创业也推动着城市化的进程,城市作为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的一个实现地,天使投资有着独特的优势。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秘书长袁浩以南京珠江路创业大街为例,介绍了天使投资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珠江路从当初的 " 电子一条街 ",现已变身为集科技创新平台、众创空间、金融机构等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袁浩认为,一条街区的创新创业会给这个街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洪荒之力,天使是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而城市自主培养的企业会更具有生命力,本地天使投资的活跃度与城市发展成正比,所投企业的忠诚度也更高。

  转变:提升思考维度,企业家变身 " 企投家 "

  贤隆创投创始人钱军则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传统企业家转型成为一位投资人的故事。12 年前的一个冬天,钱军在年末董事会会议上接到了妻子即将临盆的电话,顾不得多想赶到医院,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钱军思绪颇多。企业工作焦头烂额,家庭更是无暇顾及,这是很多传统企业家的真实写照。

  正是因为这个契机,他毅然决然地辞职,开始独立开展事业,12 年间,他开过公司,后来成为投资人,对他来说,每一次身份的转变,其实是思想维度的提升,这也是企业家转型成为 " 企投家 " 需要具备的素养。钱军认为,提升维度是转变商业模式的根本办法,在新经济时代,创新更是所有项目的核心。随着科学技术迭代更新,时下最热门的新经济领域当属 "ABCD",即 A(AI)人工智能、B(Block chain)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D(Data)大数据。

  建议:在不确定中找确定因素,聚焦专业领域

  此外,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两位副会长,朱成赫与雷典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观点。朱成赫认为,投资人在选择项目时,需要根据自己价值观来投资,做天使投资的过程就是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引领世界。不能遵循自己价值观的事情不要勉强去做。

  雷典则给投资人分享了早期投资的特点,雷典认为,早期投资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想要提高投资的成功率,就要想把不确定性降到最低。在她看来,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很重要,同时还要分析市场趋势和产业政策趋势,在不确定中找确定因素,并建议投资人要做专业化投资,聚焦专业领域。

  思考: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谁更重要?

  在活动最后的 " 头脑风暴环节 ",几位嘉宾就 " 对于初创企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哪个更重要 " 的话题展开了一场小型辩论会。技术方两位代表认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 活下来 " 最重要,技术是初创企业的立身之本,商业模式则是用来匹配企业的发展方向,只要技术在,企业就有继续发展的潜力;模式方代表则认为,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工具,而模式创新则是让企业才是赖以生存的法宝。一番讨论之后,两位观察员总结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两条战略,两者应当成螺旋式并存,让技术创新开拓企业发展,用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团队赋能。

  南京是一个高度重视创新的城市,连续三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创新名城建设大会、连续三年制定出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市委一号文件,创新创业事业发展朝气蓬勃。天使投资是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支持和打造天使投资高地和聚集地,将更快更高效助力城市发展。创新的愿景,成为共同的追求;创新的事业,需要共同的打拼;创新的生态,托举共同的梦想;期待南京开辟创新名城的崭新征程,驶向合作共赢的广阔蓝海。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